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召开2010年全国卫生应急工作会 尹力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2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全国卫生应急工作会议于2010年1月20-21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2010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09年全国卫生应急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明确下一阶段发展思路,研究部署2010年重点工作。卫生部尹力副部长出席会议,做了题为“强化能力,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卫生应急工作”的重要讲话。

    尹力回顾了2009年全国卫生应急工作。他说,一年来各级卫生部门成功应对了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和青海鼠疫暴发等突发疫情,全力开展一系列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乌鲁木齐“7.5”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认真做好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第11届全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卫生保障,经受住了应对各类重大事件的考验,卫生应急管理水平和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

    尹力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卫生应急工作仍然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本身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各级卫生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紧紧抓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机遇,进一步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卫生应急工作。

    尹力强调,各级卫生部门一定要正确把握卫生应急工作的定位,妥善处理好卫生应急和其他应急领域、卫生应急与其他卫生工作领域、各级卫生部门的卫生应急工作分工、事件处置与应急管理、当前工作与长远发展五个方面的关系。今后一个时期的卫生应急工作,要以卫生应急体系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在继续完善“一案三制”上下功夫,在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在“做细、做实、做好、做强”上下功夫,使我国卫生应急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全面、科学、协调、可持续的发展。2010年的卫生应急工作,应紧紧围绕编制实施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健全卫生应急管理体制、加快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建设、加强紧急医疗救援基地和卫生应急队伍的建设、完善卫生应急预案规范体系等工作,全面推进卫生应急体系的发展。同时,重点做好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鼠疫等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防控,突发中毒事件、核和辐射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的卫生保障。

    会议还安排了经验介绍、分组讨论和现场考察,与会代表充分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和体会。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会议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增强了大家做好卫生应急工作的信心,会后将认真传达贯彻尹力副部长讲话精神和会议部署,结合本地区实际,认真做好2010年卫生应急工作。

    国务院应急办和有关部委、总后卫生部、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部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厅局分管厅局长、应急办主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和副省级城市卫生局分管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有关大学、学会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门提醒:谨防诺沃克病毒引起的急性腹泻
· 卫生部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信息通报(1月21日)
· 卫生部:近一周甲流病例占流感比例明显下降
· 卫生部成立第一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
· 卫生部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信息通报(1月20日)
· 卫生部发布甲型H1N1流感疫情信息通报(1月20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