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不断完善太阳能开发利用法律法规和规划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5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我国太阳能开发和利用战略将走向深入。1月22日,记者从全国政协举办的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上获悉,在答复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关于加快我国太阳能开发和利用的相关提案时,国家能源局有关方面表示,我国目前正在研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太阳能产业发展,完善关于太阳能开发利用的法律法规和规划问题。

    尽管近年来我国开发利用太阳能的力度不断加大,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民盟中央提案认为,必须加快体制和科技创新步伐,推动太阳能事业的快速发展,努力构建完备的太阳能生产体系、推广推广系统、政策扶持体系,不断提高太阳能代替传统能源的比重。

    该提案建议,一是完善配套法规,理顺管理体制。二是加大投入,完善产业发展经济激励机制。三是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四是培育和规范太阳能产品市场,完善产品市场售后服务。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使用太阳能的良好舆论环境。

    对于政协委员的提议,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回复。国家能源局已经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并根据不同领域的光伏应用市场,综合利用财政、价格和科技等政策,支持光伏电站建设和光电技术进步,明确了光伏发电的电能质量指标和电网接入要求,以确保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质量,保障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

    目前,全国人大环资委正在开展《可再生能源法》修改工作,将对有关可再生能源规划、并网和补贴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完善,将会较好地解决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突出问题。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标准委正在组织电网企业等有关系统抓紧研究制定光伏发电并网技术标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法及其配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太阳能开发利用力度不断加大,开发利用规模不断扩大,主要体现在太阳能和光伏产业发展方面。在国际市场的拉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加速,其中2008年光伏电池产量超过了2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记者郭起豪) 

 
 
 相关链接
· 朱宏任出席宁夏4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并网仪式
· 宁夏太阳能光伏发电进入产业化、规模化开发阶段
· 宁夏:40兆瓦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
· 中美合作太阳能聚光热电机组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