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经济转型升级中平稳较快发展 呈V形反弹态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6日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峻考验,江苏省统筹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长下滑,企稳向好趋势不断巩固。

    江苏省政府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局长张卫东介绍了2009年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09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4061亿元,经济总量继2008年之后连续第二年居全国第2位;比上年增长12.4%,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在三次产业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01.64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18416.13亿元,增长12.5%;第三产业增加值13443.42亿元,增长13.6%。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为6.4∶54.1∶39.5。

    从“三驾马车”的表现看,投资、消费加快增长,显示扩大内需成效显著,而外贸出口降幅也在不断收窄。数据显示,全省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751.6亿元,比上年增长24.5%,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4122.6亿元,增长24.2%,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达到3338.6亿元,增长9%,全年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9922.7万平方米,增长83.3%。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84.1亿元,比上年增长18.9%,增速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农村零售额增长18.4%,城市零售额增长19%。在大宗商品消费中,汽车全年实现零售额1128亿元,增长36.3%。

    数据显示,2009年下半年后全省外贸在波动反弹中降幅不断缩小。全年进出口和出口总额分别为3388.3亿美元、1992.4亿美元,比上年分别下降13.6%和16.3%,降幅比上半年分别收窄11.6个、8.5个百分点。虽然全年进出口总额仍为负增长,但占全国份额由上年的15.3%上升到15.4%。实际到账注册外资253.2亿美元,占全国引进外资总量的28.1%。

    据初步测算,2009年,投资、消费对江苏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7.9%、52.6%,分别比上年提高17.6个和7.3个百分点,在“三驾马车”中的净出口负拉动10.5%的情况下,内需强劲上升为全省经济加快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

    从结构转型升级看,自主创新能力的有力提升,使全省经济转型发展获得新突破。数据显示,全省申请专利17.4万件,比上年增长36.2%,其中发明专利3.18万件;授权专利8.7万件,增长95.7%。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在2009年度全国科学技术评奖中,全省共有51项(通用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获奖,创历史新高,名列全国前茅。

    新兴行业成为江苏省经济新的强劲增长点。全省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环保产业产值分别增长66%、30%、22%和21%。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1987亿元,增长19.5%,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0%,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软件业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产业规模占全国近17%。

    节能减排成效明显。预计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3%和5.1%,累计完成“十一五”减排总目标的98.2%和126.7%;太湖湖体水质进一步改善。

    从保民生的成效看,全省民生改善、居民收入增加,经济运行质量达到新水平。数据显示,2009年,全省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228.8亿元,比上年增长18.2%。一般预算支出3881.4亿元,增长19.5%;其中医疗卫生支出增长29.2%,教育支出增长14.1%,科学技术支出增长20.6%,环境保护支出增长21.6%。

    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5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04元,扣除物价因素分别比上年实际增长10.5%和9.4%。全省又实现100万年收入2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基本脱贫。职工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均稳定在95%以上。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09年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5%,继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效益逐步回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865.4亿元,增长24.3%,呈现出利润增幅高于利税增幅、利税增幅高于销售增幅的良好态势。

    数据还显示,2009年江苏省区域统筹取得新进展。区域经济呈现共同发展、“南稳北快”的格局,苏中、苏北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达到42.3%。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5296.7亿元,比上年增长34.9%,金融业对企业经营的支持力度强劲。

 
 
 相关链接
· 经济数据折射出上海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步伐
· 提质重效调结构 湖南放眼未来扎实推进转型升级
· 江苏省副省长要求徐州抢抓机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 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工作现场会
· 浙江省政府出台政策措施推进蚕桑产业转型升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