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伯华在河北山西检查节日市场慰问基层干部职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8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在2010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20日至25日,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带着总局党组和总局机关全体干部的深情厚意,赴河北、山西亲切慰问基层工商干部职工,检查节日市场。他强调,春节和“两会”临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突出抓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为“两会”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一年之计在于春,全系统要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敢于面对各种复杂因素,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周伯华在基层检查食品安全监管情况。(李喜长 摄)

    检查慰问期间,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省长陈全国、省委副书记车俊,山西省省长王君等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分别会见了周伯华一行,并高度评价了工商部门在服务经济发展、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出台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周伯华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工商部门尽职尽责服务大局,尽心尽力服务发展,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2010年,工商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

    在河北省副省长宋恩华、张和,山西省副省长张建欣的分别陪同下,周伯华一行先后到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桥西区、平山县,山西省太原市、临汾市、运城市,对节日市场特别是食品安全监管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到有关食品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亲切慰问了基层工商干部职工以及先进人物代表,看望了为工商行政管理事业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以及英烈家属。

    周伯华此行检查的重点是节日市场特别是食品安全监管情况。一连几天,周伯华深入超市、卖场,进行详细检查。石家庄保隆仓超市是当地最大的超市,看到节日商品琳琅满目,市场秩序井然,周伯华非常高兴。他说,超市和百姓生活紧密相联,这里让人心情格外好。他叮嘱超市负责人,春节在即,一定要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作用,给百姓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在这家超市,周伯华特意到奶制品专柜,检查奶制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一位老大爷对周伯华说:“现在我们买食品可放心了!”周伯华高兴地握住他的手说:“百姓放心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太原市长风大卖场里摆满了种类繁多的年货和当地特产。在这里,周伯华逐个摊位检查,逐项查看食品进销货台账和其他食品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他对随行干部说:“我们之所以这么认真,就是因为食品安全监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深情地说:“党中央把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任务交给了工商部门,我们就要不辱使命。”周伯华进而指出,食品安全监管一定要从制度入手,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前一段时间,海南海口对饮料的信息发布出了问题,就是没有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对食品安全监管,我们必须做到问题发现早,管理严,处理快,信息准,按程序办事。

    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在连续5天的奔波中,周伯华经常利用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休息间隙,不打招呼,即到设在服务区的食品店进行检查。在肉食品生产企业山西运城永济粟海集团,他还深入厂房进行了调研。

    在基层检查慰问期间,周伯华详细了解了市场主体的增长情况,在河北、山西的一些地方,当得知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金的数量都以两位数增长时,周伯华称赞工商干部:“你们服务得好,很了不起!”在太原市柳巷工商所,他仔细查询登记注册情况后说,我们已经度过了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2009年,同志们作出了突出贡献。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将是最为复杂的一年。面对新形势,发展是硬道理。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要继续做好各项服务规划,继续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工商干部:“服务好发展,我们就有信心面对各种复杂因素。”

    连续几天的检查慰问,周伯华把总局党组的关心问候带给基层的工商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在基层工商所,他仔细询问干部的住房、工资情况,仔细询问干部生活工作有没有困难。他还来到厨房和宿舍,认真了解干部的生活情况。在接见受到总局和地方党委、政府表彰的先进个人时,周伯华说:“你们是工商系统的优秀代表,总局党组感谢你们!”在看望老干部时,他说,你们是工商行政管理60年的亲历者,你们为工商行政管理取得“四个基本建立”的伟大成就付出了汗水。他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关心工商事业。基层工商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纷纷感谢总局党组的亲切关怀和总局机关广大干部的深情厚意。

    在听取河北省、山西省工商局的工作汇报后,周伯华对两省工商机关2009年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到“四个只有”,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

    周伯华强调,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紧迫感、责任感。2009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201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复杂的一年。从国际上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远没有结束,不确定的因素不断增多,有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共同存在,不确定因素十分突出。

    从国内看,发展机遇与社会矛盾同时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大、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很难一步到位,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前进中的问题,前进中问题的解决,根本在于科学发展。总局提出的“增加总量,扩大规模,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十六字方针,是工商部门服务发展的总体要求,这一要求的落脚点在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鼓励先进,对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领域的市场主体,实施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要淘汰落后,对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要配合有关部门关停并转,该吊销营业执照的要坚决依法吊销。要积极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商标强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要积极开展红盾护农行动,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大对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秩序的监管力度,让农民兄弟享受到工商行政管理公共服务。要继续做好股权出资出质登记工作,继续支持银企对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要继续促进个体工商户大发展,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要创新机制和手段,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国际金融危机一方面冲击市场,另一方面破坏市场秩序。今年工商机关一定要突出做好维护市场秩序工作。维护市场秩序,一要创新机制,着眼于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监管并重、低端市场与高端市场监管并举,通过实行信用监管等一系列新的举措,促进政府主导、工商监管、市场主体自律的市场监管机制的完善。二要运用高科技手段,加强网上监管,突出对网络信息、广告及网上交易服务行为的监管。三要突出食品安全监管。当前,我们正在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变、改善。这在食品流通领域,向工商机关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有许多是过去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大规模种植养殖所提供的产品,从生产到餐桌过程非常复杂,最后一道防线就在流通领域。工商机关一定要积累经验,吸取教训,狠抓食品安全制度的落实。当前要特别抓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四要监管好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相关的家用电器、易燃易爆产品市场。此外,还要重点做好反商业贿赂、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打击传销等工作。要采用高科技的手段,共享信息,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实现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把12315行政执法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好,今年要坚持把加强“四个平台”建设与提高消费维权水平、提振消费信心、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要学习理论,建设高素质的工商行政管理队伍。要学习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好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工商行政管理理论,要把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上来,实现建设高素质的队伍、运用高科技的手段、实现高效能的监管、达到高质量的服务的目标。

    周伯华代表总局党组,衷心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同时,向所有工商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新年的问候。

    总局办公厅、人教司、市场司主要负责同志随行检查慰问。 

 
 
 相关链接
· 周伯华主持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闭幕大会
·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周伯华讲话
· 周伯华参观中国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成果展览
· 周伯华:结合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实际 服务经济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