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考察调研广东现代林业生态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9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共谋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贾治邦调研广东现代林业建设纪实

    30多年前,南海之滨的广东省率先吹响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如今,在这块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生态建设高潮迭起,林业产业方兴未艾,中国经济第一强省正在新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上阔步前行。

    1月20日至24日,在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前后,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一行对广东林业生态建设进行了考察调研,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谋划现代林业科学发展之路。

    构建民生林业创新林业和谐林业

    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进行了会谈。

    汪洋说,近年来,广东林业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科学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文化林业、创新林业、和谐林业,加快建设现代林业强省,充分发挥林业在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希望国家林业局加大对广东林改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沿海防护林建设、油茶产业发展、石漠化治理、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森林防火等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

    贾治邦说,广东是“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林业大省,2009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6.7%,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取得巨大成绩,林业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国家林业局将继续大力支持广东的林业改革和发展,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此外,贾治邦还就生态建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油茶产业发展等问题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进行了会谈。

    产业发展劲吹绿色自然之风

    在我国家具行业,大自然地板有限公司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除了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大自然地板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营造生态公益林。

    1月23日上午,贾治邦与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孙扎根一起参观考察了大自然地板有限公司。贾治邦说,森林能够吸收二氧化碳,林业是低碳经济发展的最大空间,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木材生产的产品本身也具有低碳功能,据报道,全球木制品碳储量每年约增加6000万吨,同时木制品还具有可再生、可降解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人民和社会的青睐,市场需求量很大。希望林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采用最新的科研技术,一方面使木材产品能够满足人们对环保健康的要求,劲吹绿色自然之风;另一方面提高木材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不留边角废弃物,不浪费珍贵的木材资源。

    贾治邦说,林业发展必须处理好生态与产业、兴林与富民的关系,要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只有让老百姓富了,从林业发展中获得了实惠,才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林业生态建设,才能出现林子越砍越多的局面。希望大自然地板有限公司继续发挥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为老百姓增收致富和我国林业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把横琴打造成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海风习习,绿树成荫,薄雾笼罩的横琴岛绿意葱茏,咫尺之遥的澳门隐约可见。1月23日下午,贾治邦一行来到珠海市横琴岛考察生态建设情况。

    贾治邦在珠海市委书记甘霖陪同下详细了解了横琴岛发展规划。贾治邦说,党中央作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决策。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承担着建设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改善荒漠化生态系统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职责,在维护生态平衡、提高生态承载力、建设生态文明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横琴岛在开发建设的同时,要注重生态保护和林业发展,要建设好沿海防护林体系,既要把这片新兴的土地建设成旅游胜地,又要打造成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随后,贾治邦出席了华南珍稀动物物种保护中心奠基仪式。华南珍稀动物物种保护中心是国家林业局批准的国家级珍稀野生动物保护繁育基地,承担着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种质基因保存、科普教育等工作任务。项目由长隆集团负责实施。

    印红在奠基仪式致辞中说,华南珍稀动物物种保护中心的建设,集保护物种资源、科研、科普、生态旅游等于一体,不但可以进一步发挥长隆集团在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种质基因保存、科普教育等方面的优势,而且对积极探索野生动物保护的新模式,进一步促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研要为林农服务为生态建设服务

    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1月24日上午,贾治邦一行先后考察了广东省林科院和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贾治邦不时与同行的林业科技人员亲切交谈,并通过他们向全国的林业科技工作者拜年。

    在广东省林科院,贾治邦与广东省林业局局长张育文为国家林业局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州站揭牌。随后,贾治邦参观了广东林科院珍稀树种展示区和苗圃基地。黄花梨、黧蒴、沉水樟、高州油茶……贾治邦详细询问了每一种树木的生长特点、成材年限等。他一边仔细察看一边对身边的林业科技人员说,要加大科研力度,尽快将珍稀树种推广普及,让老百姓从珍稀树种的种植中得到实惠。

    在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贾治邦说,热带林业研究所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林业科技研发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许多专家深入实地研究,掌握了热带、亚热带林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在珍稀树种培育和生态价值量的测定方面有着深入研究,为我国林业发展特别是华南地区的林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贾治邦说,希望热带林业研究所积极实施科技兴林方针,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科学发展,努力搭建成为热带、亚热带生态建设核心技术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以及技术推广与农民增收结合的平台。要紧紧围绕为林农服务、为生态建设服务的宗旨,把林业科学技术与产业发展、与老百姓增收致富相结合,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考察结束,小雨依然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热带林业研究所道路两侧,郁郁葱葱的树木显得愈发苍翠。 

 
 
 相关链接
· 林业局长到中国林业出版社、中国绿色时报社调研
· 林业局通报2009年全国征用占用林地情况检查结果
· 林业局解读2010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报告(上下篇)
· 中国林业网、国家林业局办公网1月21日正式开通
·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谈2009年林业改革发展亮点
· 林业局与中信集团公司1月19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