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知识产权局:我国PCT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五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9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1月28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申请受理局,共受理PCT专利申请8000件,比2008年增长31.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分省区市看,广东申请4418件,居第一位;北京以694件位居第二;上海493件名列第三。江苏、台湾、香港,浙江、福建、山东、陕西分列四到十位,且前十位省市的PCT申请数量均超过100件。分技术领域看,国内的PCT申请技术领域仍集中在电学领域,尤其是电信和数字通信领域。华为、中兴、大唐电信等国内企业成为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依靠专利技术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典范。

    据了解,PCT制度在我国建立的时间不长,但发展迅速。1994年,我国成为PCT缔约国,当年我国提出的PCT专利申请量仅为103件。2006年,这个数字接近4000件,位居世界第八位。此后,排名每年提升1位,2009年已经升至第五位。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衡量国家技术地位的重要指标,PCT专利申请直接标志着一个国家知识产权话语权的强弱。我国PCT申请量的迅猛发展,充分说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目光投向海外,更加重视海外专利布局,在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的能力不断提升。(汪玮玮) 

 
 
 相关链接
· 最高法院将调整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级别管辖标准
· 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部际联席会第三次联络员会举行
· 知识产权局:2009年我国受理专利申请97.6万余件
· 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见美国专利商标局副局长白莎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