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世界各地举办"欢乐春节"活动 中国春节走向世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30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启动“欢乐春节”系列活动

    2010年,柏林中国文化中心迎来对外开放以来的第二个新年。新年伊始,文化中心的培训与教学活动已经全面展开,新增加的汉语班、儿童汉语周末班、两个舞蹈班和两个太极班都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了。而其他各项活动,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为了迎接中国人最重要的春节,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的春节品牌活动也已经全面启动。这一系列活动包括音乐会、中国文学作品朗读会、中国春节习俗展、在柏林红色市政厅举办的大型春节招待会等等。2010年1月22日,两位年轻的中国音乐家为这一系列活动奏响了序曲。

    青年钢琴家何薇2004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2006年来到德国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深造,曾在国内外多个大奖赛中获奖。张翀就读于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声乐系,在中国学习过民族唱法,在德国则主修西方歌剧,并且在德国多次登台演唱。当晚的音乐会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特点,既有原汁原味的中国民族乐曲,也有经典的西方歌剧作品,令现场的观众赞叹不已。

观众参观春节展

    在本场音乐会之前,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的中国春节习俗展也已经布展完毕。展览厅焕然一新,被布置成传统中国小院的模样。大门上贴着春联,墙角有儿童点鞭炮的泥塑,桌子上摆放着饺子、元宵等节日食品,十二生肖、布老虎等民间工艺品更是琳琅满目,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2月12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还将与柏林市政府合作,在著名的红色市政厅举办规模盛大的春节招待会,邀请各界友好人士共庆中国新年。中国驻德国大使及部分使馆人员、柏林市政府官员和各界社会名流积极响应,进一步扩大了文化中心在德国的影响力。

    今年的春节品牌活动的主题为“欢乐春节”,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也着力突出这一主题,让参与到活动中的中德两国人士都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在友好的气氛中享受节日的欢乐。

驻巴使馆文化处举办“欢乐春节”
中国文化校园行活动之一——向巴基斯坦大学赠书

文化参赞杨林海向阿齐兹校长递交赠书书录

    在中国传统农历新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文化处围绕“欢乐春节”主题,将春节前后时间段的对巴文化宣传工作重点面向设定于巴首都地区高等院校,着眼于关乎中巴友好未来的青年学生群体,选择主要大学开展中国文化巴基斯坦校园行联谊迎春活动。

    基于中巴两国深厚的传统兄弟友谊和巴教育机构认识中国、了解中华文化的热切愿望,使馆文化处与“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和“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校方联系,提出向其各赠送英文图书1,000册。日前, 两批图书已分别运交上述大学,并由文化参赞杨林海以使馆名义并代表罗照辉大使向“伊大”和“国大”进行了赠书交接仪式。

    所赠书品为中国近年来编辑出版介绍中国的优秀图书出版物,包涵政经、文教、体卫、历史、旅游等各个方面,内容质量和装帧设计等堪称代表中国当今出版水准,深获受赠大学欢迎。该两所大学校长以及校图书馆负责人对中国使馆赠书表示十分感谢,赞扬此举既是中国大使馆对其大学的友好情意和其教学工作的热情支持,也是中国大使馆向其师生送上的一份特殊新年礼物,必将对今后的教学与研究发挥重要的知识传导作用。

“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埃塞中国人大联欢在埃塞成功举办

    1月23日下午,埃—中职教学院宾客云集,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和埃塞中国商会共同举办的“欢乐春节”联欢活动在此举办,来自使馆、各驻埃塞中资企业代表、援塞埃医疗队全体、职教教师以及志愿者约300人出席。

    游园、游戏首先拉开联欢活动的序幕,下午三点各方来宾涌入到学院的多功能厅,积极参与猜灯谜、顶气球、慢骑自行车、钓鱼等游戏中,欢呼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获奖者在得到奖品后笑逐颜开。

    下午五点,联欢活动仪式正式开始,埃塞中国商会会长、中地海外总经理孙国强发表致辞,他感谢过去一年使馆各部门对商会及在埃中资企业的大力支持,感谢使馆精心组织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表示通过此类活动更能使远在他乡中国人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使中国文化深入人心。最后他祝在埃塞所有华人春节愉快。随后顾小杰大使也代表使馆发表讲话,他感谢在埃中资公司对促进中埃经济贸易所做的贡献,并祝大家春节愉快!

孔子学院学生表演太极拳

    联欢活动仪式上还安排了拔河、智慧踩凳等互动游戏,亚的斯亚贝巴孔子学院的学生再次为来宾献上了太极表演、《把根留住》、《暗香》等节目,他们的精彩演出赢得了观众们阵阵掌声。

    使馆和商会领导还为“欢乐春节”系列比赛——羽毛球、篮球、乒乓球、卡拉OK、摄影比赛等项目的前三名颁发了奖杯和奖状,并抽取了联欢活动的一、二、三等奖。活动自始至终充满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使馆文化处是本场活动的创意和组织者,还为获奖人员提供了春联、风车、门神、中国结等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奖品。

驻埃塞俄比亚使馆成功举办“欢乐春节”——中国电影周

    1月22日晚,埃—中职教学院多功能厅张灯结彩,灯火辉煌,大红的灯笼和中国结悬挂在会场的四周,门神、窗花及招财进宝的童子贴画布置在大厅的墙壁和门窗上,一股浓浓的中国春节气息弥漫在会场上空。由驻埃使馆、埃—中职教学院、亚的斯亚贝巴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2010年 “欢乐春节”——中国电影周开幕式将在这里举行。

    晚6时许,埃塞文化旅游部长穆罕默德、埃塞城市建设部国务部长阿尔卡贝夫妇、教育国务部长温德沃森、亚的斯亚贝巴副市长卡菲雅鲁、市教育局长迪拉姆、中国驻埃塞大使顾小杰在松雁群参赞的陪同下步入会场,全场观众起立鼓掌。

    在欢快的民族音乐声中,松雁群参赞身着唐装,手持灯笼缓缓走上舞台,他用传统的中国方式双手抱拳向各位来宾表示感谢。在开幕词中他首先感谢埃塞文化旅游部、教育部、亚的斯亚贝巴市政府对“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大力支持。随后表示再过20天,中国将迎来传统节日——春节,这是中国人最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为加强中国与世界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中国文化部在海外开展“欢乐春节”文化活动。2010年恰逢中埃建交40周年,此时举办“欢乐春节”——中国电影周庆祝活动可谓是双喜盈门。

    埃文化旅游部长穆罕默德、顾小杰大使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两人充分肯定了中埃两国在过去40年的合作成果,表示日前签署的《文化合作协定2010-2013年执行计划》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埃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而此次电影节的举办更会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宾主共祝“欢乐春节”各项活动圆满成功。随后,来自亚的斯亚贝巴孔子学院的学生为来宾表演了中国武术太极拳、中国歌曲联唱《把根留住》、《茉莉花》、《难忘今宵》以及埃塞民族舞蹈等节目。学生们的精彩表演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松参赞“中国式”的主持风格也给观众留下了欢快的印象。

    开幕式结束后放映了故事片《美丽的大脚》,生动的情节和感人的故事使包括穆罕默德部长、卡菲雅鲁市长在内的众多观众纷纷落泪。

    出席电影周开幕式的还包括埃文化旅游部公关司长、国家剧院总经理、国家博物馆长、教育部课程司长、职教司长、财务司长、7所埃职教学院校长、朝鲜、博茨瓦纳等国驻埃塞大使、英国文化委员会、埃法联盟、意大利文化中心、中资公司代表、埃—中职教学院、亚的斯亚贝巴孔子学院教师和学生等400余名观众。

    电影周及系列“欢乐春节”活动受到了埃媒体的极大关注,在使馆文化处的努力下,共有包括埃国家新闻社、国家通讯社、沃尔塔信息中心、国家电视台、亚的斯亚贝巴电视台、《埃塞先驱报》、《新时代》、《报导》等近10家媒体17名记者与会采访报道。电影周开幕的第二天,埃塞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埃塞先驱报》及阿姆哈拉语报《新时代》纸均在头版刊登了电影周举办的消息及图片,国家电视台、亚的斯亚贝巴电视台也播放了电影周开幕式盛况及记者对松雁群参赞的采访。

《埃塞先驱报》头版报道电影周盛况

    电影周将持续到1月30日,届时将有《和谐中国》、《如果爱》、《手机》、《双雄》、《开往春天的地铁》、《中国文化》、《中国掠影》、《新春佳节社火红》等多部纪录片和故事片放映,预计观影人数将会逾千。

孟加拉国举办“欢乐中国春节”系列活动

    为喜迎2010年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到来,中国驻孟加拉使馆文化处自1月22日起在孟国家艺术院举办2010年“欢乐中国春节庙会”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中孟文艺演出,“建国60周年”图片展和中国电影周等。来自中国云南省艺术学院的学生艺术团应邀承担了庆祝活动首演。

    1月22日下午,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国家艺术院礼堂内拉开了庆祝活动的序幕。孟交通部长侯赛因,文化秘书玛姆,云南艺术团团长、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杜玉银及中国驻孟使馆临时代办王愚应邀出席,数百名文化艺术届名人参加开幕活动并欣赏了歌舞演出。

    孟加拉国交通部长赛义德·阿布·侯赛因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孟中两国自1975年建交以来拥有很多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这些文化交流与合作将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希望两国能够开展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愚介绍了中国春节的来历,认为中孟两国在庆祝各自的新年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王愚说,2010年是中孟两国建交35周年,他希望两国文化关系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云南省大学生艺术代表团在开幕式上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具有云南少数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赢得在场观众的称赞。同时,来自“金色孟加拉”歌舞团、南北大学孔子学院、孟加拉国广播孔子课堂、达卡大学中文系以及一些中文教学机构的学生也在露天场地连续两天献上了由他们自编自演的节目。达卡的竹轩餐厅、稻香村餐厅、天厨餐厅等中餐馆则在开幕式上展示了他们精心制作的食品。

    中国驻孟使馆文化参赞钱开富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孔子学院、孔子课堂、达卡大学中文系等中文教学机构以及孟加拉国一些对华友好组织将举办迎中国春节活动,中国驻孟使馆将在国家艺术院举办中国图片展和电影周,这些都隶属“欢乐中国春节”系列活动。钱开富说,希望这些活动能向孟加拉国人民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加深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增强孟中两国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欢乐春节——中华小屋”走进突尼斯

    为“欢乐春节”走进突尼斯“家乐福”,打造“欢乐春节”品牌,推动中国春节走进突尼斯人民,中国驻突尼斯使馆文化处于1月18日至31日在突尼斯最大超市家乐福举办了“欢乐春节”的主题活动。

    在家乐福卖场中开辟的“中华小屋”牌匾端庄醒目,小屋内集中展示了各种中国文化产品,卖场中定时举办“中国知识有奖问答”,以来往顾客为受众,最大范围宣传和推广了中国的春节文化。“欢乐春节”的中法文横幅、火红的灯笼及各式春节饰品、悦耳的中国民乐、鲜活的中国影像在家乐福卖场中交相辉映,浓浓的年味让突尼斯民众感受到中国新年的喜庆和欢乐,不时有年轻人专门赶来询问自己的“中国属相”、答对知识问答获得奖品的人兴高采烈……

    2010年“欢乐春节”活动因地制宜,在扩大民众参与面、提高民众参与积极性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突民众的热烈响应和好评。突主流媒体《新闻报》、《日报》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积极报道,对中国春节进行了大篇幅介绍。

 
 
 相关链接
· 湖北计划外购电量6.72亿千瓦时确保春节有序供应
· 天津市多项措施保障失业人员春节期间基本生活
· 消协提示:春节消费约定双方责任 看明票证实物
· 春节出游莫被“低价”旅游团弄花了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