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启动Ⅳ级预案 开动一切水利设施紧急抗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1日   来源:陕西日报

    1月29日,陕西省防总发出启动Ⅳ级抗旱预案的紧急通知,要求从即日起,省防总成员各单位、各市防指高度重视,加大力度,开动一切水利设施,紧急进行抗旱。

    去年12月中旬以来,陕西大部分地区连续40多天未降雨(雪),旱情持续发展。目前,关中、渭北冬麦区约有200万亩农田土壤相对湿度普遍低于55%,各地冬灌进度不平衡,冬灌面积仅为应灌面积一半,约有500多万亩有灌溉条件的麦田尚未实施灌溉。加之去年秋播秸秆还田面积大,今冬全省小麦苗情总体偏弱,一类苗仅占35%,较往年偏少10%左右。据省防总近期会商,二月份冬麦区降水偏少,径流偏枯,气温偏高,旱情将呈发展之势,可能形成冬春连旱局面,抗旱形势不容乐观。鉴于目前全省旱情实际和发展趋势,根据省政府颁发的《陕西省防抗干旱灾害应急预案》的规定,省防总决定启动全省Ⅳ级防抗干旱预案,迅速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做好当前抗旱工作。

    通知要求,全省受旱区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把抗旱工作放在当前农村各项工作首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搞好抗旱服务;受旱区各级防指要立即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程序,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认真组织实施抗旱措施及抗旱水源的优化配置和管理调度,开动各类水利设施投入抗旱灌溉,组织发动群众整修抗旱应急工程设施,努力扩大抗旱浇灌面积;要因地制宜,多方筹措,精心做好抗旱水源的优化调度,用足用好现有抗旱水源。全面启动渠、库、站、井等各类水利设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抗旱骨干作用,为后期抗旱提供水源保障;要密切监测旱情发展变化趋势,加强信息报送,实行周报告制度,及时通报墒情、苗情、旱情及抗旱行动。 (记者 王永锋 通讯员 秦延安 黄喜峰)

 
 
 相关链接
· 陕西"太阳-太阳"工程让最后2.4万户告别无电历史
· 陕西启动春节向城乡特困户送温暖慈善爱心大行动
· 陕西2010年“平安陕西”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 陕西2009年经济总量8186.65亿元 同比增13.6%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