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卢展工主持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1日   来源:河南日报

    1月31日上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2次主任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柏拴、王菊梅、王文超、刘新民、张程锋、铁代生、储亚平及秘书长连子恒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省人大常委会2010年工作要点,听取关于河南代表团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筹备情况、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建议议程草案的汇报。

    卢展工在讲话中首先指出,这些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徐光春同志的带领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工作有为、工作有效。体现了发展这个主题。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始终围绕发展这个主题,关注河南发展、关注中原崛起,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有效地推动和服务了科学发展。体现了对根本政治制度的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各级人大对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进行了很多实践、探索,对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得很好。体现了权力机关的作为。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认真真履行职责,扎实有效开展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积极作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体现了对自身建设的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办事、履职尽责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很好成效。

    卢展工指出,做好人大工作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要提升认识。提升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重要性的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的核心是保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组织形式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行使当家作主权力。要提升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认识,在工作实践中把三者的关系处理好,真正体现有机统一。第二,要准确站位。一方面要明确人大的地位就是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另一方面要把人大的工作和党的工作、党的事业融合到一起,站在全局的位置、站在权力机关的层面来考虑问题。要认真研究和探索如何把党的意图、党的重大决策通过人大更好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意志、全社会的意志,更加有效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第三,要明确责任。始终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要做到责随职走,承担起各自岗位、职务的责任;要做到心随责走,用心、尽心担负起岗位赋予的责任。只有做到人人负责,才能真正体现民主。第四,要注重运作。要研究人大工作如何做、怎样做得更好。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做到这一点,就能更好地展现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有利于提升执政党的形象。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在促进三者有机结合上下功夫,真正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在实践中得到贯彻落实,更好地体现出制度的优越性和权威性。要依法依规。人大工作很规范,有很多法律规定、法定程序需要遵循。要做好人大工作就必须坚持依法办事、坚持按法定程序办事。依法依规办事是科学决策的保证。我们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切实增强法制意识,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在人大工作中体现得非常严格、规范,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就会对其他各方面的工作产生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做到求实求效。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和思考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只有开动脑筋,深入研究思考问题,认真领会上级精神,摸清实际情况,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卢展工表示,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已经圆满结束,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体现了河南人民对中央决定的拥护,体现了全省人民对我的期待。我衷心感谢全体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的信任。面对这份沉甸甸的嘱托,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唯有尽职尽责、努力去做,才能不辜负中央和全省人民的期望。一要注重学习。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尽快地熟悉情况、了解情况、进入角色。二要注重持续。就是连续和继续。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接着一任做,要有一股韧劲,持续不懈地做,工作才会有成效。三要注重团结。注重领导班子的团结,新老同志的团结,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团结,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四要注重自律。努力做到以人为本、以民为重、公道正派、廉洁自律。今后,我将在徐光春同志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和大家一起把河南工作做好,把人大工作做好,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使人大工作不断有新起色,不断开创新局面,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平 萍)

 
 
 相关链接
· 河南214家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完成09年任务
· 河南:政府网站群众高关注 度信息公开尚显不足
· 1月27日:阳城遗址在河南登封被发现
· 河南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力推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
· 河南2009年生产总值达到19367.28亿 增长10.7%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