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议召开 确定六大重点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1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文化部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认真总结2009年文化产业工作,进一步明确2010年文化产业主要工作,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1月29日至30日,文化部在湖南长沙召开了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议。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副省长郭开朗致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主管文化产业的文化厅局负责人和部分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

    欧阳坚在会上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取得的发展成果,深入分析了文化产业发展特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明确了未来几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具体措施。

    欧阳坚指出,近年来我国的文化产业投资和文化资源开发热潮持续升温,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兴起,产业集群化趋势日渐明显,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开始形成,呈现出明显的发展特征。但同时,我国文化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发展基础比较薄弱,还存在总量水平不高,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缺乏骨干文化企业和知名文化品牌,文化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有待于进一步增强;文化产业人才短缺,与文化产业发展的需求矛盾日益突出;融资难问题突出,保障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产业配套政策不够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文化贸易逆差仍然较大,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等问题。

    欧阳坚认为,尽管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存在诸多不足,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也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提出着一系列严峻挑战,但从文化产业自身发展来看,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文化产业发展势头非常好,正处在上升期。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描绘出文化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应对金融危机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的独特优势提供了新的契机;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日益旺盛,优秀文化产品供给不足,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科技迅猛发展,为文化产业创新业态、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利条件;我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国际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为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金融危机给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呈现出“危”中有“机”,“机”大于“危”的态势。

    欧阳坚强调,面对新的形势,政府部门应当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抓住有利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准确把握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战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调整结构、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繁荣文化中的积极作用,去年9月,文化部颁布的《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条件出发,明确了未来几年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力争文化产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逐步提高,到“十二五”期末实现主要文化产业增加值比2007年翻两番。文化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布局更加科学,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多彩,文化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更加健全,文化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文化产业发展保障体系更加完备,文化产业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涌现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演艺、动漫、游戏等行业的发展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基本扭转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出口逆差状况,显著提高中国文化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培育一批文化上市企业。建设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文艺演出院线,培育一批跨地域的演艺集团公司,打造一批可供市场长年演出的剧目,建成2至3个国家级动漫游戏产业综合示范园区,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华文化主题公园,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会展、节庆活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漫和网络游戏企业。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欧阳坚在会上提出了骨干企业带动战略、科技创新推动战略、产业集聚发展战略、文化品牌塑造战略、人力资源开发战略、文化“走出去”战略文化产业发展六大重点战略。以及积极贯彻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做好 “十二五”文化规划的编制工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扩大文化产业的投资规模;加强文化产业基地园区的建设和管理,增强规模效益和集聚效应;加大政策引导,实施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培育新兴文化业态;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刺激居民文化消费需求,加快培育文化消费市场;加强人才培养,强化智力支撑;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加快中国文化“走出去”等10项具体工作措施。

    会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通报了2009年文化产业工作情况和2010年文化产业工作安排。代表们就欧阳坚讲话和“2010年文化产业司工作要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还就各地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未来几年的规划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记者 白炜)

 
 
 相关链接
·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和文化资源开发热潮持续升温
· 文化部确立未来几年文化产业发展 实施六大战略
· 中国文化产业破茧而出逆势腾飞 突显旺盛生命力
· 2009中国文化产业:“软实力”尽显“硬功夫”
· 贵州:以改革为动力推动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 袁纯清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文化产业统计监测工作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