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谢旭人: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提高制度执行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各级财政部门必须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践行“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财政工作宗旨为主题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财政惩防体系建设为载体加强制度建设,以落实责任制和强化监督检查为抓手提高制度执行力,全面提升财政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这是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谢旭人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财政反腐倡廉建设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对重大财税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落实;二是切实加强对财政部门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提高各级财政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三是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四是切实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着力解决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

    谢旭人强调,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推进财政反腐倡廉建设。他指出,当前,结合财政部门实际,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财政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实际确定学习主题,注重学习效果,建立健全主要负责同志定期讲廉政党课、党性定期分析、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和使用。要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前移监督关口,加强对财政部门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职能、重要事项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推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廉政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财政重大事项决策的程序化、规范化。要落实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要不断完善财政政务公开制度,形成系统、规范的公开机制。

    三是进一步加强预防制度建设,形成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要坚持权力配置科学、界限明确、行使依法、运行公开,把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财政权力运行各个环节,落实到财政管理的各个方面。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财政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要以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不断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手段,深化财税改革,更好地从源头上、机制上防治腐败。

    四是进一步加强惩治制度建设,坚决惩治腐败。要认真分析案件查处中的难点问题尤其是制度缺陷,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更有效地查处腐败案件。要完善财政违法违纪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财政执法,严肃查处财政违法违纪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做好执法考核。要建立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环节调查分析和专项治理制度。

    谢旭人要求,要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保证财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要把制度执行摆在财政反腐倡廉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以加快推进财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载体,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为重点,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保证制度执行取得实效。

    二是要加强制度宣传教育,营造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既要宣传制度规定了什么,又要宣传制度如何执行、如何落实、怎样监督,最大限度扩大制度透明度和影响力,努力营造人人维护制度、人人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制度执行。要建立健全制度执行问责机制,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财政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对执行制度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

    四是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制度,切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要坚持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越是领导干部违反制度,越是要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谢旭人还要求,要加强财政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推进财政反腐倡廉工作。

    会议宣读了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同志的书面讲话。她在讲话中指出,财政部门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上有新进展;要在公共财政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有新突破;要在对中央推进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监督检查上有新成效;要在派驻机构统一管理的实践探索上有新举措。

    财政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长刘建华在讲话中回顾了去年以来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成就,并布置了今年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任务。

    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廖晓军主持会议。财政部党组成员出席了会议。部机关各司局、部属各单位、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主要负责人以及各省区市财政厅(局)纪检组长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海南省采取多项措施2009年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显著
· 张高丽强调要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化水平
· 赵洪祝: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提高科学化水平
· 海南:进反腐倡廉 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 李荣融:央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 领导管好是关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