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出台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继续加大服务监管力度 积极促进农村改革发展
国家工商总局出台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简称中央一号文件),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印发文件,要求全系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继续加大服务监管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积极促进农村改革发展。

    根据文件精神,全国工商系统将重点开展以下十项工作。

    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以实施《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监督管理办法》为重点,积极推广实施农资市场监管软件系统,切实提高防范农资市场突发事件的能力,健全和完善农资市场长效监管机制。突出重点季节、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品种和重大案件,继续认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强化农资市场开办者、农资经营者是流通环节农资商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全面推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制度。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创新监管体制,强化日常监管,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

    切实维护农村食品市场秩序,认真开展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结合农村食品市场特点,突出农村消费者日常生活食品消费的必需品种,加大对农村城镇、集镇、乡村举办的食品交易会、庙会等经营食品的监管力度,严格规范农村食品经营秩序。加强对农村和乡镇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市贸易和食杂店的监管和整治,规范连锁配送和送货下乡经营食品行为,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农村食品市场消费安全。加快推进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建设进程,切实维护农村食品市场秩序。

    实施商标富农战略,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今年的重点是充分运用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促进特色农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注册农产品商标。运用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知识产权,促进特色农业发展,变特色产品为致富产品。简化、完善地理标志审查程序,通过地理标志申请注册绿色通道缩短审查周期。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商标和农产品优势企业。积极开展针对涉农企业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培训,支持优势农产品扩大出口。加大对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特别是驰名的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的保护力度。

    大力培育农村经纪人,进一步搞活农产品流通。把培育农村经纪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按照“鼓励、扶持、引导、规范”的思路,培育和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积极引导和促进农村经纪人实现经营资格合法化、人员队伍组织化、经纪活动规范化。充分发挥农村经纪人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的带头作用,积极推动农村经纪人向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化方向发展,引导其向品牌化、规模化、组织化方向发展。重点培育和发展粮食、水果、蔬菜经纪人,切实解决农民“卖难”问题,进一步搞活农产品流通。

    积极制定推广涉农合同示范文本,严厉打击涉农合同欺诈行为。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示范文本,规范涉农合同格式条款,认真开展涉农合同帮扶活动。加强合同法律宣传,培养涉农企业、农户的合同意识。积极开展合同争议行政调解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采取多种形式调动农村群众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积极性,严格执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不收费的规定,大力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本着依法、自愿、有偿和进退自由的原则,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前提下,允许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办农产品加工企业,配合有关部门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资金互助、信用合作。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跨地域、跨所有制、跨行业开展经营和提供服务。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标准化生产。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连锁经营,推行农资信用销售。

    提供便捷、高效的登记服务,积极服务农村金融创新。积极支持农村各类市场主体加快发展,为相关企业设立提供便捷高效的登记服务。按照中央关于农村金融改革的要求,积极服务农村金融创新,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指导涉农企业办理股权出资登记、股权出质登记,增强涉农企业的融资能力。切实建立农民动产抵押当场登记制度。积极支持发展农村物流业、连锁超市、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支持邮政等企业向农村延伸服务。要认真执行国家外资准入产业政策,积极引导外商直接投资属于国家鼓励、允许类的农林渔牧及有关行业。

    切实保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入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四个平台”建设。进一步健全12315信息化网络体系,完善12315中心网上受理功能,建立健全12315短消息受理平台,大力推进农村“一会两站”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农村消费维权网络,方便农村消费者就近解决消费纠纷,及时有效地保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农村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活动,增强农村消费者维权意识。

    进一步加强涉农广告监管和行业自律,营造规范有序的广告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强广告监管,加大对涉农广告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坑农害农的虚假广告,重点查处涉及种子、农药、化肥和农机具等农资商品的虚假广告以及虚假违法的加工承揽、种植、养殖广告,为维护和保障农民利益、优化农村发展外部环境服务。充分发挥广告协会的作用,大力支持、认真指导开展涉农广告自律活动。

    实施农村商品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努力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今年的重点是推进农村商品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创新农村商品市场监管手段和方式,建立农村商品市场征信制度、评价制度、披露制度、服务制度、奖惩制度等,充分发挥市场信用监管机制对农村商品市场中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的警示和惩戒作用,进一步规范农村商品市场交易行为,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效能。继续深入开展“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粮食、棉花市场监管,加强农村市场动物疫情防控,进一步整顿农村市场竞争秩序,继续做好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秩序监管,积极开展针对农民群众的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农村文明集市创建活动。

 
 
 相关链接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单行本开始在全国出版发行
· 中央一号文件:完善强化政策措施防粮食生产滑坡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三农"投入步入机制化新时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