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口计生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李斌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3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2月2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召开直属机关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通报、总结了2009年度委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结果及反腐倡廉工作成绩,部署了2010年的工作任务,委领导与分管单位领导签订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李斌要求,联系实际,切实抓好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更加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和作风,更加注重治本、预防和制度建设,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为人口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中央纪委驻国家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勾清明作工作报告。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主持会议,江帆、王培安传达了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有关讲话精神,崔丽通报了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情况。

    李斌要求,国家人口计生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联系实际,切实抓好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要围绕中心、加强督查,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重点抓好中央《决定》的督查落实,做好纪念《公开信》发表三十周年宣传工作,进一步发挥好中国特色人口计生工作的政治优势。继续加强对“三项制度”、中央投资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开展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二要纠建并举、重在建设,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计划生育合法权益。认真指导各地人口计生部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有针对性地开展纠风专项治理,严肃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重点抓好“阳光计生行动”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确保人口计生行政权力正确行使;认真履行惩防体系建设的协办责任,扎实推进村务公开、村民自治,努力打造“诚信计生”,创建文明行业。三要明确责任、搞好结合,全面推进直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按照委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结合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具体措施,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与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强化教育和监督,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积极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努力创建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李斌指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要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近几年,国家人口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及2008-2012年工作规划,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得到中央纪委的肯定。李斌要求,再接再厉,以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大力加强制度建设。

    李斌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带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带头树立“两个没有”的意识,作执行制度的表率。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带头遵守“五个严禁”的规定,作廉洁自律的表率。切实做到:不违反规定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不违反规定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违反规定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不用公款或接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邀请进行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带头落实“四个大兴”,作弘扬良好作风的表率。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求真务实,带头艰苦奋斗,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央纪委驻国家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勾清明指出,2009年,全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服务大局,对扩大内需项目的督查工作发挥了较好作用。深化教育,机关作风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新进展。完善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强化监督,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关口前移,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全面开展。从严纠风,“阳光计生行动”赢得民心。严肃执纪,办案工作平稳发展。

    2010年国家人口计生委直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即将召开的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加强新形势下人口计生系统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人口计生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保证。主要任务是:加强监督检查,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教育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认真落实惩防体系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整治消极腐败现象;加强工作指导,深入推进系统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委机关全体公务员及直属联系单位处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召开信访工作座谈会 李斌提明确要求
· 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印发201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人口计生委确定首批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市区州
· 人口计生委关于实施“强基提质”工程的指导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