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采取紧急措施助海南解决椒类蔬菜卖难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4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2月3日,商务部在海南省琼海市召开椒类蔬菜产销对接会,来自北京、山东、江苏等地的大型批发市场的32家采购商与海南30余家供应商、种植大户进行了现场产销对接。供销双方签订采购协议共计152万吨,其中泡椒10.95万吨,其他椒类44.05万吨,瓜类和豆角等蔬菜97万吨,有效缓解了当前海南蔬菜卖难问题。

    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讲话。房爱卿对此次产销对接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各地经销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给予充分了肯定。他指出,近期海南椒类蔬菜滞销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有效缓解卖难问题,商务部党组连夜进行相关工作部署,迅速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了解核实滞销品种的产量、价格等有关情况,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各地商家采购;24小时内组织各地多家农产品经销企业赴海南开展产销对接;会同海南省政府,商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对参加对接的签约采购商给予临时运费补贴。

    房爱卿强调,农产品是弱势产业,受自然天气和市场的双重约束。海南反季节蔬菜对保障全国蔬菜供应具有特殊的地位,同时海南农产品销售在全国运距最长、环节最多、价格波动也最大。下一步,商务部将从建立信息服务、现代流通、生产加工、出口促进及收储调节等五个体系着手进行综合试点,建立起解决海南农产品卖难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此次海南椒类蔬菜出现滞销的主要原因是受去年九、十月间热带风暴影响,海南补种冬季蔬菜上市比往年推迟近一个月,椒类蔬菜与广东等产地同时集中上市,且种植面积和产量明显增加,供求矛盾加剧,造成产地积压,收购价格大幅下降。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关于推进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升级工作的通知
· 商务部副部长出席全国机电科技产业商务工作会议
· 商务部决定对进口对苯二甲酸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 商务部将采取六大措施转变机电产品出口增长方式
· 商务部监测: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小幅回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