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资委:200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中央企业硕果累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4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2009年,中央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在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央企业总共获奖104项,其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0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1项。根据公布的国家科技奖励获奖目录(通用项目),2009年度中央企业获奖情况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创新能力全面增强,获奖级别较高

    2009年中央企业各类奖项获奖比例普遍较往年有所提高,获奖级别较高。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部由中央企业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奖比例由去年的17.1%提高到今年的27%,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比例达到62.5%,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比例由去年的28.4%提高到今年的29.9%。

    在获奖目录中,共有41家中央企业获奖,部分企业还获得多个奖项。在获多个奖项的企业中,中国石化有11项科技成果获奖,是中央企业中获奖数量最多的企业;中国石油有10项成果获奖,居中央企业获奖数量第二位;国家电网获奖8项;宝钢、武钢、中煤科工分别获奖5项;中国钢研获奖4项;国机集团、中国南车和国投分别获奖3项;此外,鞍钢、神华集团、中国中铁、中交集团、西电集团、中冶集团、中煤集团、水电顾问、有研总院等也分别获得2项国家科技奖励。

    在中央企业获得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中,中国石油获奖数量最多,共获得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有研总院、武钢、宝钢、中国钢研、东方电气集团、华润集团、武汉邮科院、矿冶总院等也分别获得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二、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产学研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科技创新资源不断向企业集聚,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逐步发挥主导作用,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在中央企业获得的79个奖项中,独立或主导完成的共41项,占51.9%。其中在获得的10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中,6项为主导或独立完成,比例为60%;获得的69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中,35项为独立或主导完成,比例为50.7%。在中央企业独立或主导完成的41个奖项中,中国石化获得6项,中国石油获得5项,国家电网和宝钢分别获得3项,武钢也获得2项。

    同时,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校之间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注重发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积极性,效果明显。中央企业所获79个奖项中,58个为中央企业与其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完成,占73.4%。值得注意的是,中央企业间的合作不断加强,如西电集团、国家电网、兵器装备集团合作完成的“超高压直流输电重大成套技术装备开发及产业化”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宝钢、中国钢研和兵器工业集团共同完成的“钢铁材料及制品大气腐蚀数据积累、规律和共享服务”获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中央企业中的科研转制院所也积极为全社会提供科技服务,有研总院、矿冶总院、中国钢研等多个科研转制院所通过与企业、高校开展科研合作,共获奖15项。

    三、创新型(试点)企业成绩突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可喜成就

    随着创新型企业试点建设工作不断深入,中央企业中的创新型(试点)企业不断推动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已经集聚了中央企业最核心的科技资源和科研队伍,成为推动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提升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力量。2008年中央企业中的67家创新型(试点)企业科技投入合计达1830.3亿,占中央企业全部科技投入的85.0%;其中R&D经费1026.2亿,占中央企业全部R&D经费的84.8%,占2008年国家研发费用(3710亿)的27.7%。在2009年《财富》全球500强中,创新型(试点)企业共入围22家,其中中央企业占20家;在2009年中国企业效益50佳排名中,创新型(试点)企业共入围21家,其中中央企业占19家。

    在获奖目录中,创新型(试点)企业获奖比重很高。41家中央企业获得的97个奖次中,创新型(试点)企业32家,占获奖企业总数的78%,共获83个奖次,占总奖励数量的85.6%。同时,创新型(试点)企业不断完善创新体系,积极鼓励群众性创新活动的开展。继08年度航天科技获得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奖后,神华集团、宝钢、中国钢研在09年度也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奖。除了中央企业集团外,一些中央企业子企业也获得该奖项,包括08年度获奖的振华港机、重型机械研究院以及09年度获奖的国电南瑞。此外,经全国总工会推荐,国家电网、宝钢两位工人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分别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需要保持控制力和影响力的重点行业,中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试点)企业获得了大部分科技奖励,体现出中央企业在这些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其中,石油石化、电力、机械制造领域的科技进步一等奖全部为中央企业获得;钢铁领域的3个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部为中央企业获得;在石油石化、冶金、电力、建筑、通信等领域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中央企业获奖比例也较高。

    此外,中央企业在新兴战略性行业也积极开展前期研发和技术储备,取得了可喜成果,包括在新材料领域获得“高性能造船用钢制造技术创新与集成”等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节能环保和电动汽车领域获得包括“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在内的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信息产业方面获得“城域网多业务环技术方法”等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移动通讯用滤波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8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附件:1.中央企业获得200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奖目录(通用项目)

          2.中央企业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目录(通用项目)

          3. 中央企业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目录(通用项目) 

 
 
 相关链接
· 黄丹华:激发创造活力 为中央企业做强主业做贡献
· 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
· 国资委解读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
· 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国资委令第22号)
· 国资委:中央企业2009年实现利润近8000亿元
· 中央企业群众工作会在京召开 李荣融做重要批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