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安委办要求进一步加强水上船舶安全生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今年以来,全国相继发生3起重大、6起较大水上船舶安全事故,共造成35人死亡、失踪。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1月29日发出事故通报,要求进一步加强水上船舶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是突出预防为主,深入排查隐患,把渔业和水上运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要对冬季渔业和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作出专项部署,认真制订和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对冬季大雾、大风、寒潮等恶劣和极端天气的准备工作。

    二是突出加强监管,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执法,严肃查处违章航行、违规操作行为;督促水上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船员的技能培训和考核,确保在岗船员适任。加强渔民安全技能和责任意识的培训教育,并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渔船助航设备水平。

    三是突出落实责任,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要求,对近期发生的较大以上水上船舶安全事故进行严肃查处,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四是加强协作,认真做好渔船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对发生的水上船舶安全事故及时组织搜救。进一步加强和完善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与海上渔船的联系畅通。

    1月27日至2月5日,由安全监管总局会同农业部、交通运输部组成的3个联合督查组,已对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6个省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督查,督促加强水上船舶安全监管,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安委办通知做好当前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
· 国务院安委办关于济宁12•29重大交通事故的通报
·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广东河源"11·29"重大交通事故
· 国务院安委办:用事故教训搞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
· 国务院安委办召开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座谈会
·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永州"10•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