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居世界首位 效益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日前,记者从中国气象局有关部门获悉,2009年,中央财政在中国气象局部门预算中安排人工影响天气专项资金6000万元,在内蒙古13个省(自治区)开展试点工作。目前,我国人影作业规模居世界首位,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

    为提高部分粮食主产区的抗旱防雹能力,有效增加干旱地区的水资源储备,改善局部地区的生态环境,促进现代农业健康发展,2009年,财政部在中国气象局部门预算中安排人工影响天气专项资金6000万元,在我国粮食主产区和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河北13个省(自治区)开展试点工作。

    据悉,财政部会同中国气象局对辽宁等5省(自治区)人影试点工作的调研显示,我国人影作业规模居世界首位,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上下联动机制初步建立,中央财政人影专项初见成效;经过科学筹划,将推进人影工作再上新台阶。

    财政部提出,人影投入需要不断探索新机制。应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人影投入机制,支持建立国家级飞机增雨(雪)业务平台,进一步完善中央部门联动机制,发挥中央宏观调控、统筹防灾减灾和科学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的作用。

    据了解,2010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投入力度,继续支持跨省(区)人影作业和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影工作,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牵引作用,推动各地围绕需求加强人影作业服务,扩大作业规模,拓展作业期由季节性向全年转变,开展全年常规化作业,提升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体制创新,加强跨省(区)联合作业,统筹考虑天气系统上下游相关地方人工增雨防雹的有利条件,组织开展规模化作业,提高区域性作业水平和服务整体效益,建立跨省(区)人影作业机制。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出台《现代天气业务发展指导意见》
· 气象局:南方多阴雨天气 新疆北部局地大雪或暴雪
· 气象局行政管理局进一步深化落实改革调整工作
· 气象局副局长出席会议强调细化气象教育培训工作
· 气象局召开全国气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
· 气象局:江南东部南部中到大雨 北方冷空气频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