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省委会议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开创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0日   来源:新华日报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江苏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举办的省部级
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 梁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2月9日,江苏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精神。会议强调,要联系江苏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性、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新突破,努力开创江苏科学发展新局面。省委书记梁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梁保华、罗志军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系统回顾了前一个时期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过程和实践历程,全面总结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深刻阐述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我们一定要联系江苏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重点在四个方面加深理解:一是深刻认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主动性、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新突破;二是深刻认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面临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把握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充分利用已经形成的良好工作基础,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抢占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中争创发展新优势;三是深刻认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突出战略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坚定不移调结构,更大力度抓创新,脚踏实地促转变,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成效不仅体现在经济竞争力的提高上,而且让人民群众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四是深刻认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定不移地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强调,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关键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的要求,着力推动“三个转变”,就是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促进更多的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提升;由粗放式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增强经济竞争力;由城乡二元体制向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转变,提高统筹发展水平。

    会议提出,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调高调优调强为取向,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把结构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调高调优调强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兴产业的先发优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服务业的配套优势;大规模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形成传统产业的品牌优势;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形成高效农业的规模优势。二是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为重点,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把发展创新型经济作为江苏抢抓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机遇、抢占未来制高点的战略举措,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使自主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推进产学研更加紧密结合,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把新兴产业发展与自主创新结合起来,加强创新载体和服务平台建设。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幅度增加人才队伍建设投入,大规模培养培训人才,大力度引进高素质人才,以高素质人才带动经济转型升级。三是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把节能减排与淘汰落后产能结合起来,继续把太湖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积极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扎实推进生态省和“绿色江苏”建设。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技术体系和生产体系,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改革,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四是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为突破口,提高统筹发展水平。把推进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举措,以城镇化带动新农村建设,带动区域协调发展。把调整生产力布局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四项转移”和共建开发区,促进苏北振兴、苏南提升、苏中崛起。五是以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突出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面向民生的公益性社会服务和相关产业,全面繁荣各项社会事业。特别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先投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高等教育优化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六是以提高经济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调整进出口贸易结构,推动外贸出口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创新利用外资模式,把招商引资与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走出去”中做大做强,培育江苏的跨国公司。坚持以改革促转变,深入解放思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有利于科学发展、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导向、利益导向和工作导向,形成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努力提高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提高领导科学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能力。要围绕科学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进科学发展,特别是运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的成果,把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和执行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作风,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保证。

    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有关方面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市委书记或市长列席了会议。(顾雷鸣)

 
 
 相关链接
· 河北省27日召开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座谈会
· 周强强调:转变发展方式 推动湖南又好又快发展
· 湖南省省长:增强信心 坚定不移推进发展方式转变
· 孙政才:抓住发展机遇 转变发展方式 赢发展先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