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结构降耗为根本 新型工业化保持全国前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5日   来源:天津日报

    为实现建设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的规划目标,天津市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2009年,全市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3.5%,降到0.948吨标准煤,首次下降到1吨标准煤以下;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12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9.4%,继续位居全国第一。天津市新型工业化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2009年,天津市在颁布实施《节约能源条例》、《清洁生产促进条例》基础上,推行了“固定资产合理用能评估”制度、“能耗限额管理”制度、“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制度等十项管理制度,做到节能减排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并积极把好项目节能环保准入关,定期公布全市各产业平均能效情况,作为项目招商的能效参考依据,2006年以来,天津市新、扩、改建工业项目全部符合节能规范和环境要求,其中促进节能减排的高新技术项目占到37%,杜绝了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建设。去年一年,累计审查新、扩、改项目278个,提出节能措施507条,从源头减少能源浪费18.13万吨标煤。

    天津市把冶金、化工、石油石化、电力这四大行业中占天津市工业能耗65%的20户“千家企业”(千家企业是指全国钢铁、有色金属、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煤炭、电力、造纸、纺织等9个重点耗能行业中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8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共998家)、279户市管重点用能单位、94种重点产品和年能耗在500吨标煤以上的重点用能设备作为突破点和着力点,在重点企业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瞄准和赶超国内外一流水平;开展百家企业能源审计,通过深入挖潜,形成更高的节能能力;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审核;调动企业主动利废、循环再生的积极性等,由于常抓不懈,这些重点能耗企业的工业单位能耗持续大幅下降,其中20户“千家企业”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22.4%,累计节能259万吨标煤,已经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79万吨标煤“十一五”目标。

    去年,天津市还推广了百项先进的节能环保适用技术,燃煤环节推广分层给煤、富氧喷煤技术,降低煤耗20%;电厂锅炉采用等离子点火技术,油耗下降80%;工业窑炉采用蓄热式燃烧技术,节能30%;办公楼宇推广地源热泵、太阳能集热、照明声光时控技术,年节电3.7亿千瓦时。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与普及有力推动了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的实施,去年天津市通过实施电机系统改造工程,节能13.7万吨标煤;实施余热余压回收利用工程,回收利用煤气折合10.5万吨标煤;实施能量系统优化工程,节能10.9万吨标煤;实施燃煤锅炉改造工程,节能8.7万吨标煤;实施节约石油替代工程,节能5.7万吨标煤。

    在推广新技术同时,天津市还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在完成“八年嫁改调”和“新一轮嫁改调”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力度,“十一五”以来,又累计淘汰450万吨小钢铁、195万吨小水泥、7.49万吨小造纸、150万重箱小玻璃、1.8万吨小化工等落后产能,为滨海新区发展腾出了资源、环境空间。

    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天津市将把节能降耗工作重心放在提高节能能力上,以结构降耗为根本,以技术降耗为支撑,以管理降耗为保障,不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再上新水平。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挥摊薄效应;加速推进产业聚集,体现集约效果;要大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重点做好变频调速、新型节能变压器、LED照明、清洁高效能源利用等量大面广的通用技术、产品普及,实现节能量50万吨标煤;继续实施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全面推广工业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回收利用、电机系统改造、能量系统优化等重点工程,实现节能量70万吨标煤;要用足用好各项激励政策,发挥国家、天津市资金和税收等政策引导作用,吸引、调动社会资金投入,总额突破100亿元。(记者 吴巧君)

 
 
 相关链接
· 天津市工业打赢四个攻坚战 构筑高端制造业高地
· 安徽计划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
· 吉林省工业经济产值效益同步攀升创历史最高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