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添乘旅客列车检查指导春运安全和服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6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今天(14日)是农历正月初一。在举国欢度新春佳节的喜庆时刻,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顶着寒风、冒着雨雪来到上海南站,添乘上海南至福州D3107次旅客列车,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铁路职工和公安民警,检查指导节后春运安全和服务工作。刘志军代表铁道部党组向广大铁路干部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围绕安全、秩序、服务三大重点,全力以赴做好节后春运各项工作,精心打造和谐铁路新形象,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运输服务。

    在上海南站,刘志军详细了解了上海地区客流、运能、售票等方面的情况,对上海铁路局今年春运采取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表示赞赏。

    在站台上,刘志军与正在作业的站车服务人员、铁路公安民警一一握手,向大家表示节日问候。“春节好,给大家拜年了!同志们辛苦了!”问候声伴随着阵阵暖意涌动在繁忙的站台。刘志军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始终肩负着服务经济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责任,越是节假日,越是我们更为紧张、更为繁忙的工作时刻。随着武广、郑西和东南沿海等一批高速铁路首次较大范围投入春运,铁路为人民群众节日出行提供了更加安全、快捷、舒适的运输服务,动车组列车受到了欢迎,客流量大幅度增长。我们一定要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始终全力确保运输安全,努力提高春运服务质量,精心打造动车组服务品牌,让广大旅客放心满意。

    刘志军在慰问和检查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继京津、石太、胶济、合武、合宁和东南沿海等一批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后,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武广、郑西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长大高速铁路又相继开通运营。目前,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达3300多公里,不论是总量规模,还是技术水平、运营管理,都已经走在世界最前列。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路干部职工奋勇拼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铁道部党组向全路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10时55分,D3107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出上海南站。尽管是正月初一,这趟列车仍然座无虚席,车厢里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刘志军依然和往常一样,一上车就来到动车组驾驶室检查线路设备及沿线安全管理、春运组织和服务质量等情况。

    D3107次列车是去年9月份甬台温、温福高速铁路开通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大大缩短了闽浙间的时空距离,上海至福州的运行时间由17小时缩短至5小时。

    刘志军始终牵挂着正在接受第一冬考验的东南沿海高速铁路和沪杭甬提速线路基础。一路上,他始终站在驾驶室里,聚精会神地观察着线路设备情况,不放过每一个晃车处所和每一个细微环节。他要求大家一定要轻看成绩、重看问题,始终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着力抓好曲线、道岔等重点部位的精整细修,着力抓好施工安全管理,确保线路质量动态达标和环境良好。

    受寒流影响,上海、浙江等地昨日突降大到暴雪,铁路沿线白雪皑皑。刘志军在添乘中叮嘱随行的铁路局负责同志,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暴雪天气,及时组织人员上道扫雪除冰,重点保证车站到发线、咽喉和机车客车出入库畅通;强化现场组织指挥,全力维护车站秩序,确保节后春运铁路畅通无阻、安全运行。

    刘志军反复强调,节后春运客流高峰即将到来,各项任务比节前更加艰巨。大家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作风,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优化方案,抓好落实,坚决打胜节后春运这场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他要求铁路局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各级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春运一线,深入最繁忙岗位,组织指挥全体职工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夺取今年春运工作全胜。

    上海市委党校的朱明毅教授坐在紧靠驾驶室的车厢里,看到刘志军后主动向部长打招呼、拜年。他说自己常在报纸上看到刘部长总是站在机车驾驶室里检查指导铁路工作的报道,今天正月初一有幸遇到刘部长,备感亲切,十分感动。刘志军停下来,与从上海去福州看望岳父母的朱明毅教授一家拉起家常来。“票好不好买”“感觉怎么样”“经常坐火车吗”“票价贵不贵”“对铁路部门还有什么意见”……对部长的一连串问话,朱教授和他的妻子高兴地表示,动车组的高效、便捷、舒适令他们非常满意,现在买票很方便,不仅动车组可以提前20天购票,而且还能买往返票。他说:“动车组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我们大年三十在上海父母家过,初一上午坐车去福州,下午就到了,当晚又在岳父母家过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票价并不算贵。”

    朱明毅对中国铁路的发展感触颇深。他说,当前国家的发展速度加快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速度也加快了。对于幅员辽阔的中国来说,铁路快速发展既能改善民生,又对国家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中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让世界震惊,代表着新时代中国的新形象。

    这趟列车上还坐着一位77岁、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老工程师卞鼎承。这是他第一次乘坐动车组列车,感受中国速度。老先生说,年年春节他都要从上海去福州,以前乘坐K163次列车要17个小时,现在只要5个小时,速度快多了,也方便多了。他说,车票特别好买,在家门口的代售点就能买到。他表示,年纪大的人还是喜欢乘坐火车,安全平稳、快捷方便。卞老感慨地说,今年国家有关方面对农民工春运更加重视,从新闻上得知,铁道部又推出了不少新的举措。这说明我们国家对民生真的是很关注很重视,铁路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十分感动!

    刘志军感谢大家支持铁路,欢迎大家常乘坐火车。部长的话在车厢里引起很大共鸣,热烈的掌声不断响起。

    在添乘检查中,刘志军反复强调,要根据新增能力和客流变化情况,不断调整优化运力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运输效率,最大限度地提升运输服务质量。要进一步搞好客运营销工作,做好列车餐饮服务和列车文化信息服务两篇大文章,精心打造动车组服务品牌,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运输服务。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陪同检查。(记者林晓莺) 

 
 
 相关链接
· 铁道部:铁路日发送旅客564.7万人次 再创新高
· 铁道部直属机关举行春节团拜会 刘志军等出席
· 铁道部:铁路客流创今年春运12天以来的最高峰
· 铁道部:春运第11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19.2 万人
· 铁道部党委举行抗击内蒙古暴风雪先进事迹报告会
· 铁道部:春运第10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11.1万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