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省春节期间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0日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2月19日,据贵州省假日办对全省9个市(州、地)汇总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贵州省共接待游客403.3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36亿元,同比均实现了增长。

    通过超前谋划、周密组织、强化措施,全省春节黄金周旅游内容丰富、安全有序,呈现五大亮点。第一是各部门协调联动,从省到地,强化综合协调和应急保障工作,旅游、交通、公安、卫生等相关单位围绕“建立健全自助游、自驾车及散客旅游服务体系”,设置咨询服务点。第二是民俗活动精彩纷呈,节日氛围浓郁热烈。特色年夜饭、傩戏大联欢、游园踏青行、庙会舞龙灯、虎年祈福撞钟等一系列民间旅游节庆活动,在全省各地闪亮登场,充分体现了旅游的体验性和娱乐性,激发了旅游者热情,丰富了文化旅游的内涵。第三是自驾车和自助游成主流,乡村旅游红火,红色旅游深受青睐。春节期间,大量游客选择了自驾车和自助游,抽样调查显示此类游客占了游客总接待量的八成以上。除了来自贵州周边省、区、市为主的自驾车,远程自驾车也明显增多。同时,民间传统习俗再次助推省内游,吸引许多城里人到乡村体验别样年味。第四是温泉旅游成为热门。尤其是景区围绕温泉游开展的猜谜、寻宝、抽奖、文艺表演,水上篮球和游泳接力赛等活动,使温泉旅游从单一的“泡汤”旅游,发展为集休闲、保健、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游。

    春节期间,全省入境游和出境游还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各旅行社有组织接待台湾、香港和新加坡、美国、比利时等地区和国家的游客2649人次;组织出境旅游者2444人次,其中到泰国旅游的航班达6个共计游客600余人。大年初一,贵州省还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个境外包机团-贵州经典旅行社有限公司和新加坡中欧航空旅游联盟公司、新加坡胜安航空公司联合组织的新加坡赴黔旅游包机团一行149人。

    由于自驾游、自助游的迅速发展,春节黄金周旅游对贵州省公共服务设施提出了新的要求。据介绍,目前,针对贵州省黄金周旅游存在的大多数旅游景区停车场不能满足游客需求、公路沿途旅游公厕不够、火车票实名制给旅行社组团带来困难等问题,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研究解决。

 
 
 相关链接
· 贵州红色经典带动旅游产业向深度发展
· 湖南凤凰至贵州大兴高速路动工 湘黔旅游添新途
· “十一”黄金周贵州旅游持续火爆 收入超38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