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省科技奖励暨技术创新工程推进大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3日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2月22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科技奖励暨技术创新工程推进大会,表彰为山东省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部署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山东省试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向获得2009年度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的丁建生、侯保荣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讲话,国家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致辞,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和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姜大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科技发展的科技部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山东省试点工作,是山东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机遇,是加快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效途径,是加快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手段,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领导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家科技部的要求上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机遇,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试点工作。

    姜大明强调,要加快实施山东省高技术自主创新行动计划,省政府决定三年内安排20亿元的专项资金,集中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确立山东省新兴产业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要加快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重点在钢铁、汽车、石化等传统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建立一批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要加快打造创新型园区,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着力提升高新区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力争1-2家具备条件的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要加快建立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立足山东省产业振兴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重点支持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中介服务平台建设。要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工程,积极引导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一批有较强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带动更多企业走依靠创新谋发展的道路。要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突出抓好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加快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科技领军人物,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使山东省成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李学勇代表科技部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共同推进部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科技投入迅速增加,科技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要进展,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重要科技成果,科技创新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山东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着眼未来,作出了在全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的重要决策,对山东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学勇指出,作为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山东省的试点方案,立足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总体思路明确,地方特色鲜明,重点任务突出,措施保障有力。山东科技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既要为全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也要为各地技术创新工程的实施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要不断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探索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模式,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副省长李兆前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0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杜占元宣读了《关于对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山东省试点工作方案的复函》。丁建生代表获奖科技人员发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党组副书记、副省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领导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市分管副市长、科技局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部分高校、省属科研院所、省级以上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市市委书记、市长及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齐超) 

 
 
 相关链接
· 山东局部地区出现大雾多个航班延误春运交通受阻
· 山东青岛市着手海冰融化后海水养殖防灾减灾工作
· 黄河山东段封河长度仅剩3.15公里 即将全线开河
· 山东:“贺年会”催热春节旅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