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主持召开湖南省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金融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5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2月23日至24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到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方正证券、中国人保财险公司湖南省分公司等金融机构调研,出席湖南省政府金融工作座谈会,并主持召开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湖南省金融工作。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金融、证券、期货、保险的重要支撑作用,促进科学发展,推动转方式、调结构。

    23日和24日上午,周强一行来到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方正证券、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调研,看望慰问金融系统干部职工。周强充分肯定湖南省各金融机构为湖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在省政府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周强听取了近30家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的发言,与大家一道分析今年经济金融发展趋势,并就具体问题展开讨论。副省长韩永文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24日下午,湖南省政府专题召开常务会议,听取省金融证券办关于湖南省金融工作情况汇报,有关部门就如何充分发挥金融的重要支撑作用,促进转方式、调结构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2009年湖南省金融、证券、期货、保险业都取得长足发展,各金融机构的业务规模、经营效益、资产质量都实现较大提升,湖南省金融监管及各项改革等取得显著成就。金融、证券、期货、保险业的发展,为湖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以及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科学发展和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会议强调,今年发展面临的形势极其复杂,各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惠民生”的总体要求,为促进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支撑和保障作用。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对资金的巨大需求来看待金融的发展,把握经济与金融的关系。要深刻认识湖南要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实现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撑;同时,湖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又为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平台,两者共生共荣,共同发展。要深入、准确研判金融经济形势,挖掘金融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空间,充分发挥金融、证券、期货、保险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作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二要加强金融服务和保障。要深入分析和把握湖南经济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掌握好信贷节奏,适当扩大信贷规模,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和资金保障。要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推动更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充分利用信贷、私募股权、资本市场、企业债券等方式解决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问题。要积极探索和发展手机支付、银联等结算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加强金融机构和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建设,合理布局金融网点,争取更多境内外金融机构在湘设立分支机构。三要抓住突破口实现重点突破。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涉农贷款等重点领域的扶持力度,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的金融支持。四要深化金融改革和开放。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加快湘潭、株洲、岳阳、衡阳四市商业银行及邵阳市城市信用社等“四行一社”的重组步伐,尽快组建区域性商业银行。要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资源,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五要继续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在财税、人才引进和培养、激励机制等方面,制定完善促进金融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健全信用体系,营造良好的金融司法环境;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金融稳定。六要加强金融平台建设和信息服务。充分发挥各类融资平台的作用,加大金融与各行业、各产业、各企业的信息对接,加强金融政策宣传,加强金融产品推介,分行业、分地区搞好金融对接服务。要出台支持金融、证券、保险、期货发展的具体政策,认真梳理并切实帮助解决金融发展中的问题,积极为金融机构排忧解难,促进金融快速健康发展。

    在湘各金融机构、部分上市和拟上市公司负责人、有关金融专家列席常务会议。

 
 
 相关链接
· 湖南坚决关闭非法煤矿限制整合技改煤矿下井人数
· 湖南传达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
· 向服务旅客转变 实名制后湖南铁路便民举措显成效
· 湖南铁路部门出台10项便民举措应对节后客流高峰
· 湖南五千铁路警察确保实名制车站春运秩序和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