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罗志军在南京市调研 要求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来源:新华日报

    2月23日,江苏省长罗志军在南京调研时强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是江苏抢抓后危机时代发展机遇的战略举措;南京具有十分丰富的科教资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力争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江苏省前列。

    罗志军首先来到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实验室建设和技术开发情况。得知实验室在智能交通和智能实时健康监护系统研发方面已取得一批先进技术成果,罗志军非常高兴。科技人员向罗志军展示了一款智能实时健康监护系统,该系统将微型传感器装进一个耳机大小的装置,只要戴上“耳机”,医院在远程终端就能随时掌握佩戴者的心率、血氧和呼吸次数等生理指标;如发现异常,可采取相应施救措施。罗志军亲身体验健康监护仪的便捷后说,这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要加快实现产业化,推广市场应用,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服务。

    软件是南京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雨花软件园在短短几年内已吸引国内外150多家软件企业入驻,销售收入逐年快速增长,去年突破200亿元大关。罗志军先后察看了神州数码、趋势科技等软件企业,仔细了解企业的研发和销售情况,询问研发人员特别是新就业大学生的收入和居住情况。罗志军对雨花软件园的跨越式发展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当前正值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抓住机遇,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增强南京新兴产业的发展和竞争优势。他嘱咐南京市负责同志,要不断扩大公共租赁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努力解决新就业大学生的后顾之忧。

    在江宁开发区,罗志军来到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科研产业(南京)基地项目建设工地,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该基地总投资130多亿元,力争用两年时间建成,2012年预计实现产值300亿元,将成为绿色、环保、低碳的示范园区。罗志军说,南京科教实力强、产业基础好、市场需求大,希望紧紧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把基地建设成为智能电网产业的研发、生产、检测和标准中心,并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随后,罗志军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南京市科技创新工作和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情况汇报,对南京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南京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创新型经济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准确把握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结合南京发展实际,选择优势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实现重点突破,推动新兴产业尽快做大做强,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向创新型经济转型升级。二是进一步放大科教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科教资源是南京的最大资源,科教优势是南京的最大优势,要从体制层面、政策层面、利益层面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找准产学研合作的结合点,最大限度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高校院所与企业合作创新,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务实高效、开放灵活的新格局。三是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推进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下大力气推动创新人才向企业流动、创新政策向企业倾斜、创新成果向企业集中,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需求的主体、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加快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条件。深入推进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着力在资源整合、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多元投入、人才激励和成果评价等方面取得突破,将南京的科教优势、人才优势尽快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强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努力建设与创新型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京市科技创新工作;希望南京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力争在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创新型经济发展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南京市市长季建业,省长助理徐南平等随同调研。 

 
 
 相关链接
· 江苏:省部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 江苏:2012年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提高到3%以上
· 江苏:免收农村公办校寄宿生住宿费
· 江苏将私企工资纳入统计 可能影响社保福利政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