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温馨提示:依法、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2010年2月26日20时许,广东省普宁市军埠镇石桥头村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特大爆炸事故,造成19人死亡、50人受伤。另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全国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人身伤亡事故1626起,造成11人死亡、1808人受伤。在上述燃放伤亡事故中,因燃放操作不当引发占83.5%、燃放伪劣烟花爆竹引发占11.3%。

    明天是元宵节,将是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希望广大群众深刻汲取广东普宁等燃放事故的教训,依法、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为保障燃放安全,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元宵节,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在购买、存放、燃放烟花爆竹时注意以下安全提示:

    购买安全提示:

    一、应在具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正规场所购买,不要到无证摊点、骑车兜售的不法商贩处购买。

    二、应选购药量相对较少的烟花爆竹,不要购买具有伤害性的礼花弹等大型烟花爆竹。

    三、应选购外观整洁,无霉变,完整无变形,无漏药、浮药的产品。

    四、应选购标志完整、清晰的产品,即有正规厂名、厂址,有警示语,有中文燃放说明等。

    存放安全提示:

    家庭存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应尽可能地短,数量尽可能地少,并注意不靠近火源,避免潮湿,不被雨淋。

    燃放安全提示:

    一、应认真阅读烟花爆竹上标注的注意事项,按照说明书小心燃放。

    二、所有的烟花爆竹产品都应在室外燃放。

    三、燃放时应保持清醒的头脑,酒后不要燃放。

    四、应将烟花爆竹平稳放置在地面燃放,不要拿在手里。

    五、一般采用烟或者香点燃。点燃后,应立即离开到安全位置。万一出现异常情况,请不要马上靠近产品,一般等待15分钟后再去处理。

    六、远离法规规定的禁放区域,不要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燃放,如棚户区、楼梯口、小弄堂、加油站、变电站、高压线、燃气调压站和草场山林附近等;在农村地区燃放烟花爆竹应远离工厂、仓库、农贸市场、易燃屋区、粮囤、柴垛等易燃易爆场所,燃放后应仔细检查,发现余火残片碎纸应及时清理。

    七、严禁用烟花爆竹玩打“火仗”的游戏,这样做很容易伤人。

欢欢喜喜闹元宵

    元宵节前夕,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福建泉州府文庙被250多盏传统花灯装扮得流光溢彩,古老的建筑与传统的花灯相得益彰,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赏花灯,迎元宵。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公安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部署元宵节安全保卫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的重要指示精神,2月27日,公安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向全国公安机关通报广东普宁“2·26”烟花爆竹特大爆炸事故情况,对进一步加强元宵节安全保卫工作做出部署安排。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黄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黄明指出,2月26日20时,广东省普宁市军埠镇石桥头村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特大爆炸事故,造成19人死亡、50人受伤的严重后果,影响恶劣,教训深刻。目前,元宵节在即,各地要认真汲取广东普宁爆炸事故的教训,本着“人民安全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进一步加大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社会面管控工作,坚决防止再次发生烟花爆竹爆炸事故、重特大火灾事故、群死群伤拥挤踩踏事故和影响恶劣的刑事案件。详细>>>

北京启动一级战备严防元宵节烟花爆竹引发火灾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卢国强、李舒)北京市消防局26日宣布,从2月28日8时至3月1日8时,首都消防部门将实行一级战备执勤,严防因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引发重大火灾事故。

    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部长张先来介绍,此次是北京消防部门第一次在元宵节启动一级战备,并按照除夕夜的安保方案投入人员和车辆。实行一级战备期间,消防部门将停止所有人员休假和外出、召回在外人员,保证全员到位。根据需要,消防部门将调整人员车辆,充实执勤力量,随时做好出动应急救援准备。详细>>>

 
 
 相关链接
· 公安部:网络赌博呈现四大特点 将进行坚决打击
· 公安部:"爱民警察大推选"媒体行动公布第5批人选
·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详解拘留所管理教育新模式
· 公安部部署环沪八省市"迎世博创文明保平安"活动
· 公安部"冬季行动"新闻通气会:专项治理取得成效
· 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多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