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智利8.8级地震引发越洋海啸 海洋局密切观测预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1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智利8.8级地震引发越洋海啸
国家海洋局全力开展海啸观测预警工作

海啸传播时间预警图(图中每条线代表1小时)(图片来源:海洋局网站)

    北京时间27日14时34分,南美洲智利中部近岸海域(36.1°S, 72.6°W)发生8.8级地震,引发地震海啸。海啸波在太平洋上以每小时400-800公里的速度向外迅速传播,在智利沿岸形成最大2.6米的海啸波;28日13时左右海啸到达日本沿岸,最大海啸波高为1.2米;28日16时至21时抵达我国台湾和大陆沿海,台湾花莲、成功等地先后出现了8-20厘米的海啸波,浙江大陈、福建东山和广东汕尾等地出现了3-10厘米的海啸波,均未对当地造成灾害性影响,与海洋局前期预测结论相符。

    国家海洋局第一时间开展海啸应急观测预警,在地震发生后半小时内即向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发出了“预计此次海啸将在我国沿海造成小于20厘米的海啸波,不会造成灾害性影响”的预测消息,同时通过各类媒体向外广泛播发,平息公众的疑惑担忧情绪。27日晚间,海洋局领导连夜指示相关单位与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保持紧密联系,全面分析海啸对太平洋沿岸其他国家的影响,提醒我驻外机构及时应对。海啸发生后的30多个小时内,虽然正值元宵佳节,局相关司和各级观测预报机构人员始终坚守一线,密切监视海啸发展动态,多方了解灾害实际影响,滚动发布海啸最新信息,接受记者采访,为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答疑解惑,受到了广泛赞扬和感谢。

    27日-28日间,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整个太平洋国家和地区发出海啸警报。美国夏威夷和日本分别拉响了海啸最高警报,组织海岸附近的人员和船只迅速撤离;菲律宾、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也发出了海啸警报,告诫当地民众不要去海边。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智利海啸波将于28日下午抵达我国
· 渤海湾与黄海北部海冰外缘将缩小至2海里以下
· 海洋局发布海冰警报:辽东湾浮冰密集度明显减小
· 国家海洋局24日16时发布风暴潮Ⅲ级警报(黄色)
· 海洋局警报:渤海和黄海北部局部海域海冰将增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