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与湖南签署加快推进湖南铁路建设会议纪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2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在两会召开前夕,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就进一步加快推进湖南铁路建设发展在铁道部举行会谈,共商大计,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抓住湖南铁路建设难得的机遇,加快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关项目,尽快提升湖南铁路网的规模和质量,对于进一步发挥湖南省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实现富民强省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双方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深化部省战略合作,加快湖南铁路建设步伐,为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

    会谈后,刘志军、周强分别代表铁道部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快推进湖南铁路建设的会议纪要。

    近年来,在部省共同努力下,湖南铁路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武广高速铁路、洛湛铁路永州至玉林(茂名)段、洛张电化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杭长高速铁路、湘桂扩能工程、衡茶吉铁路、石长和娄邵复线建设等项目进展顺利,沪昆高速铁路长昆段、荆岳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至常德城际铁路、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铁路、怀化至邵阳至衡阳铁路、渝怀铁路增二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湖南铁路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会谈中,刘志军代表铁道部感谢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湖南铁路建设、运输生产、装备制造、企业改革和职工生活等各方面工作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他说,近年来,湖南铁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湖南作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省份,连接东南沿海与西部内陆省,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区位优势。党的十七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一化三基”战略(新型工业化,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工作),大力推进富民强省战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湖南铁路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快湖南铁路建设,进一步提高湖南境内铁路网规模和质量,尽快形成三纵三横、四通八达的铁路运输大通道,大幅度提高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对于湖南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长株潭城市群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志军指出,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今后几年仍是铁路建设的高峰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快湖南铁路建设步伐,共同努力,加快推进铁路在建项目和有关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枢纽改造和站场建设,加大对湖南省的运输支持力度,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一化三基”战略目标、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张春贤在会谈中指出,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六大以来,铁道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铁路建设、运营、改革、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个老交通人,备感振奋,深受鼓舞。近年来,我国铁路事业迅猛发展,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成功之路,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典范。特别是高速铁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为中华民族立了功,成为中国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春贤说,湖南迎来了铁路建设史上最辉煌的时期。截至2009年年底,湖南境内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500公里,在短短4年间增加铁路里程1500公里。特别是武广高速铁路的建成运营,极大地促进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地加快了沿线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全面带动了长沙、株洲、衡阳、岳阳等城市群的产业集群优化、升级和发展,是湖南人民的惠民线、幸福线。铁路交通的蓬勃发展,为湖南加快推进“一化三基”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张春贤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湖南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中,有关中部地区“三基地一枢纽”的定位,落脚点是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当前铁路建设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湖南省希望与铁道部继续深化合作,从湖南战略地位出发,加快湖南铁路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湖南铁路网规划,为实现湖南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提供有力的运力保障。

    周强在会谈中感谢铁道部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感谢铁路部门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为百姓出行创造的良好环境。他说,近年来,湖南铁路建设进入了超常规和跨越式发展时期,铁路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运力资源紧缺的情况下,铁道部始终坚持对湖南省实行运力倾斜政策,特别是在雨雪冰冻灾害、电煤供应紧张的关键时期,铁道部讲大局、讲政治,为湖南人民生产生活和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了运输保障。去年年底,武广高速铁路投入运营后,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给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运力支持。周强表示,希望铁道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湖南铁路的发展,加快实施条件成熟项目,积极推进后续项目,全力提升湖南铁路网质量和规模,提升铁路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安国栋等出席会谈与签字仪式。陆东福主持了签字仪式。(林晓莺)

 
 
 相关链接
· 蓝图奠定宏图-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实施6周年
· 刘志军:认真落实《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方案
·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新调整 中国铁路刷新蓝图
·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新闻发布会
·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新闻发布会
· 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内容简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