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肖捷:税收工作要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积极贡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3日   来源:税务总局网站

    农历正月十一,荆楚大地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捷带领总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到湖北调研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有关税收问题。他实地走访了三家企业,向纳税人为国家税收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与有关同志座谈。他要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和税制改革措施,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积极贡献。

    2月24日,肖捷一行一下飞机,不顾舟车劳顿直奔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武钢,了解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家钢铁产业政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工作中对税收政策的要求和建议。他认真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关于企业产能、产品结构、市场前景等情况介绍和涉税诉求,要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出台的钢铁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认真落实增值税全面转型、新企业所得税法等政策措施,促进钢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在中国汽车行业骨干企业之一——东风汽车公司,肖捷认真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关于公司发展、生产经营、自主品牌建设和新能源汽车研发等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降低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税率政策的实施效果、存在的问题和企业的意见建议。他强调,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的一项长期战略方针,也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税务部门要继续落实国家出台的促进消费的有关税收政策,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烽火科技集团是目前全球唯一集光电器件、光纤光缆、光通信系统和网络于一体的通信高技术企业。肖捷走进忙碌的车间和研发现场,仔细听取公司负责人关于高新技术研发情况的介绍,询问烽火科技集团在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自主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对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政策进行了阐释。他要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服务。

    在调研中,肖捷反复强调,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是税务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税务部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他叮嘱湖北省国税局、地税局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切实加强与纳税人的沟通联系,多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政策宣传、纳税辅导等工作。不断加强国税局与地税局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共同办理的事项尽可能共同办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对重点税源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更具个性化、更为周到的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2月25日,肖捷就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有关税收问题,认真听取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和湖北省国税局、地税局的意见建议,与大家进行座谈。肖捷说,近年来,湖北省和武汉市为推进"两型"社会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建设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对湖北和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一个重大机遇。国家税务总局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以积极的态度,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税收政策支持和服务工作。他强调,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税收政策的研究,必须突出重点,着力支持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着力支持自主创新。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符合未来税制发展方向的,在全国不具备条件普遍实施之前,可以探索先行先试,但目标必须正确清晰,制度安排必须科学合理。

    调研期间,肖捷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感谢湖北省委、省政府对税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湖北省国税局、地税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两局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 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税务总局令第20号)
· 税务总局学习中央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会议精神
· 税务总局下发出口商品退税率文库20100201A版通知
· 税务总局关于折扣额抵减增值税应税销售额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