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3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3月3日14时30分,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巡视员邓宏敏做客公安部网站,介绍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并和网友们在线交流。

    互联网和手机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是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社会丑恶现象,严重毒化社会风气,侵蚀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危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公安部历来高度重视互联网和手机淫秽色情打击整治工作,近年来,公安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2009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了对网络淫秽色情的打击整治力度,先后清除网络淫秽色情信息171万条,关闭淫秽色情网站、栏目9200个,破获网络淫秽色情刑事案件38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21名,并连续打掉了几个设在境外的大型淫秽网站联盟,抓获其在境内维护人500多名。今年9部委联合开展打击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又迅速破获网络淫秽色情案件1030起,其中刑事案件356起,行政违法案件674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200余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新闻宣传部门,深入开展宣传报道,营造出"网络淫秽色情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中央各大新闻媒体都对公安机关破获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宣传报道。新华网、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站都开辟专栏对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进行了专门报道。特别是近期,上海、浙江、江苏、四川、湖北等地破获的几起重点案件在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栏目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十分强烈,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举报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热情高涨,2009年以来,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共接受网民举报19.9万人次,其中涉及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案件线索8.2万条,这些线索经各地公安机关核实后,及时进行了处置。其中,删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7万余条,关闭淫秽色情网站、栏目2592个。

    在多年打击网络淫秽色情过程中,公安机关发现一些不法运营商、服务商受利益驱动,与淫秽色情网站结成利益链条,为淫秽色情网站"输血送电"。对此,从去年开始,公安机关便将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重点,从单一的案件侦破转移到打击网络淫秽色情背后的利益链上来,从淫秽色情利益链的接入环节、广告投放环节、资金流转环节都采取了打击整治措施,通过打防结合、以打促建,有效地遏制住了境内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势头。总的来看,措施是有效的,效果也很明显。

    近年来,境内网上淫秽色情活动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特点,一是境内淫秽色情活动向境外大批转移,内外勾结现象严重。二是网上淫秽色情活动向网下转移,活动方式更加隐蔽。三是广告联盟、第三方支付平台以及不法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域名注册服务商的内部管理仍存在很多漏洞,容易造成淫秽色情活动伺机扩散传播。四是违法犯罪分子高学历、低龄化现象严重。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依法履行职责,始终保持对淫秽色情的高压态势,一是紧紧抓住淫秽色情"利益链"这个关键环节,结合两高最近出台的司法解释,依法查处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服务的主机托管、虚拟空间出租、域名注册、费用结算、广告推广的服务商,坚决切断网络淫秽色情的利益链条。二是切实加强安全监管,督促互联网服务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和技术防范措施,有效防止淫秽色情等违法信息通过互联网传播扩散,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三是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线索。目前,各地公安机关都建立了报警网站和网上报警岗亭,欢迎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对群众举报线索,公安机关将逐一核实,落地调查。对举报情况属实、在破获违法犯罪案件中发挥作用的,公安部将给予一定奖励。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 公安部公布公安机关2009年侦破10起重大毒品案件
· 公安部:元宵节当天全国火灾损失较去年明显下降
· 公安部:打拐行动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八千多起
· 公安部:我国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打拐”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