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部门采取五项措施做好抗旱减灾气象保障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气象部门采取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测、择机人影作业以及服务森林防火五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抗旱减灾气象保障工作。这是3月3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新文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云南等地旱情发展情况,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当前抗旱减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中国气象局领导高度重视抗旱减灾气象服务工作,多次做出重要部署,提出具体要求。2月24日至25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陪同回良玉副总理赴云南检查指导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派出工作组赴云南、贵州、四川实地调研并指导旱区的气象预报与抗旱气象服务工作。

    针对农业生产受灾严重、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等形势,中国气象局及时发布干旱预警并迅速进入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状态。2月25日,中央气象台发布第一期干旱黄色预警,目前已经发布5期。2月27日9时,中国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目前,云南省气象局已启动本省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Ⅰ级应急响应命令,贵州启动本省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Ⅱ级应急响应命令,广西、四川省(自治区)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已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命令。

    为做好监测服务,中国气象局每天会商高度重视旱区天气形势,各级气象台站加强旱情、墒情监测分析评估和转折性重大天气过程预测预报工作。截至目前,中国气象局共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云南干旱的决策服务材料30余份,并通过各种媒体向公众发布传播干旱及森林火险气象预警信息,及时做好抗旱减灾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局还抓住一切有利时机,适时开展抗旱人工增雨(雪)作业。四川、云南等省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取得了良好的作业效果。目前,中国气象局还安排了抗旱救灾紧急资金200万元支持旱区人影作业,各地人影指挥作业人员坚守岗位,只要时机成熟,气象部门将全力以赴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为做好森林防火保障服务,中国气象局加强森林防火决策气象服务信息报送,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报送相关决策服务材料。中国气象局与国家林业局合作,共制作和发布全国森林火险气象预报、警报。中国气象局还向国家林业局防火办、森林武警指挥部和地方林业、森林防火部门提供四川、云南、广西等多处火场的气象保障服务材料49期。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区)气象部门也积极开展火场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及时向当地林业、森林防火指挥部门报送决策气象服务材料。(记者冯君 王晨)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 再次专题学习《廉政准则》
· 气象局:北方多冷空气 江淮江南有大雨和强对流
· 中国气象局干旱预警服务工作调研组1日抵达贵州
· 气象局:中东部28日雨雪纷扰 本周冷空气继续称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