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教育部部长:努力在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3月4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围绕“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与任务”这一主题,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为正在参加培训的第36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第33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第27期全国地市教育局长研修班、第4期基础教育改革动态研修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袁贵仁从世情、国情、社情、教情四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深刻阐述了推动教育事业进一步科学发展和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为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发展,我们要坚持发扬已经为实践证明的成功经验,同时学习借鉴外国的有益做法,逐步增加教育投入,加强教育改革创新,稳步提升教育质量,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

    袁贵仁指出,今后十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任务是:育人为本、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优先发展、改革创新,努力在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培养人才是核心任务,是开发人力资源的主要途径。今后十年的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六个方面,构建以国民教育为主体、更加重视继续教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终身教育体系。围绕教育发展重点任务,教育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扩大教育开放等方面。要把教育改革的整体设计、系统推进和重点突破有机结合起来,在提高改革实效方面下功夫。

    袁贵仁指出,今后教育改革发展主要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和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四是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应用;五是完善法律体系,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六是设计实施重大项目和加强改革试点。

    袁贵仁强调,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必须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三是处理好规模和质量的关系;四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五是处理好大众教育与精英教育的关系;六是处理好加强领导和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关系;七是处理好立足国情和面向世界的关系;八是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教育部干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树山主持报告会。(唐景莉)

 
 
 相关链接
· 袁贵仁:将减少对大学不必要的行政干预 坚持完善校长负责制
· 袁贵仁:本次改革将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放在首位
· 袁贵仁:教育优先发展和教育改革创新两个一个都不能少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 袁贵仁在教育部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 袁贵仁强调:开创民间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局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