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晓伟前往上海市调研指导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为了掌握试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发掘先进典型经验,加强对试点城市工作的指导,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发布和试点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不久,卫生部副部长、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协调工作小组组长马晓伟同志于2010年3月2日至3日带队前往上海市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在沪期间,马晓伟副部长听取了上海市卫生局关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各级各类医院院长和医务人员代表、群众代表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马晓伟同志指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也是最为艰巨的任务。国务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春节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名单。不久前卫生部五部门已经公布了《指导意见》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此次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了“一个目标、三个领域、九项任务”的总体设计,并确定了16个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探索改革的具体政策措施。如何根据各自的工作基础和环境条件,针对公立医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中央确定的方向、原则和框架下,突出重点,大胆探索,试出办法,试出成效,是各国家联系试点城市的重大责任,也是下一步中央各有关部门加强对试点城市指导的重点任务。

    马晓伟同志回顾了上海市在既往医改探索中所发挥的重大引领推动作用,指出这次国家确定上海市作为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是对上海既往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上海未来探索的殷切期望。上海市提出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思路和内容,方向正确,目标明确,和中央文件是一致的,和国务院部署的任务是吻合的,所提出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居民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卫生信息化建设、优化优质医疗资源布局等几项重点工作方案,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可操作性强,对上海的工作有指导意义,对全国工作有借鉴作用。希望通过几年的试点工作,上海卫生事业有很大发展,医务人员积极性空前提高,在重大制度创新方面给全国提供丰富的新鲜经验。

    马晓伟同志提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时,要注意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中央确定的目标和方向不动摇。就是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克服困难,立足创新,通过改革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让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二是在具体工作策略上要看到医改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搞一个模式,不搞一刀切,也不搞一蹴而就,要“走小步,不停步,不走弯路回头路”,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稳妥推进,给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这是一个根本要求。三是公立医院改革包括医院、卫生行政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三个层面的工作,这些工作要相互配合协调、共同推进。公立医院和卫生行政部门,要起表率作用,能自己做的,要积极往前做,在改革运行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和行业监管、改善服务等方面,特别是推行临床路径、精细化管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等方面要先做起来。同时积极呼吁其他政府部门和社会,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为公立医院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保障条件。

    卫生部医管司、人事司、政法司和规财司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上海市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编办、人保局有关同志,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同济大学有关负责人,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10多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院长、医务人员代表和若干名群众代表参加了座谈。 

 
 
 相关链接
·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征集"全国疟疾日"口号的函
· 卫生部发布进一步做好医疗机构校验工作的通知
·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信息通报(3月4日)
· 卫生部与世卫组织规划预算合作项目启动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