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召开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培训项目启动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为进一步做好医改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项目,切实提高各项目县基层实施单位的乳腺癌超声检查技术水平,培养基层乳腺癌超声检测队伍,卫生部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培训项目,项目启动会3月6日在京举办。

    卫生部计划设立11个乳腺癌检查培训点,以培训点为依托,辐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400多家县级医院,在1年内分片开展培训,计划培训1000名基层技术人员,以点带面,为广大农村妇女实现乳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技术保障。

    卫生部成立了专家组,针对项目内容编写了统一的培训教材和课件,由国家级专家直接为基层医生提供理论讲授、示教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培训。培训以实际操作为主,并对学员的学习效果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可获得相关证书。

    据介绍,我国人群乳腺癌筛查工作起步晚、基础差,特别是农村地区从前很少开展妇女乳腺癌人群筛查,基层技术人员能力不足成为制约“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项目”进展和质量的瓶颈因素,培训基层单位技术人员已经成为保证乳腺癌检查质量的关键。该培训的开展,将有效推动我国基层乳腺癌筛查防治专业队伍建设,促进我国乳腺癌早期诊断技术整体水平的提高。

    部分参加2010年全国两会的医药卫生界代表、委员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呼吁各级政府在加大医疗卫生投入的同时,更要提高慢性病早期预防的有效性,以减少医疗成本,改善医疗效果。代表、委员还表示,要特别关注农村地区、关注脆弱人群,将提高农村人口健康水平落到实处。

    2009年6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确定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将用三年的时间为120万适龄妇女进行乳腺癌检查,每年检查40万名,逐步提高受检妇女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增强农村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截至目前,已有39万人接受检查,确诊乳腺癌109例,同时发现其他良性肿瘤1306例,取得了良好反响。

    据了解,乳腺癌是妇女罹患机率较高的癌症之一,其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居妇女癌症的前列,对广大妇女的健康与生命构成严重威胁。早期乳腺癌筛查已被国际上列为提高患者生存率和降低死亡率的有效防控措施,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多个西方国家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开始普查乳腺癌,并从中受益。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受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妇女乳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乳腺癌已成为我国妇科肿瘤的首位死因。全国第三次死因调查表明,在女性的癌症死因排序中,乳腺癌位居第六位,占全部癌症死亡的5.9%。乳腺癌不仅危害广大妇女健康,而且影响到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与病情发现的早晚、以及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密切相关。在发病初期发现乳腺癌,不仅能获得较高的治愈率,还可以实施“保乳”手术,减少各种侵入性和辅助治疗的发生,从而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提高生活质量。因此,提高乳腺癌的筛查效率尤显重要。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印发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项目实施技术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