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召开会议 部署遏制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8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3月7日下午,公安部召开由各省(区、市)公安机关交警总队领导参加的视频会议,通报近期全国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并就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和部领导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遏制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确保“两会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提出具体要求。

    增强忧患意识,事故预防工作绝不松懈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1万起,造成9111人死亡,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4%和18.6%。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4起,同比减少1起。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近期特别是春节长假结束以来全国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同比有所上升,为此,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做到五个“切实加强”:

    切实加强安全形势研判和事故规律特点研究。近期道路交通事故有以下几个特点:超速、逆行、疲劳驾驶、违法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肇事增多;高速公路和县乡道路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上升明显;尾随相撞和坠车是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形态,小型客车肇事问题突出。公安部要求各地要找准事故多发原因和管理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采取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要针对本地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深入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专题调研,依靠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切实加强与交通、安监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要充分发挥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积极加强与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突出对交通运输企业的重点监管,督促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要将今年以来发生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通报客运企业,并对客运企业驾驶人、安全主管人员集中开展一次交通安全教育,督促客运企业切实加强源头管理,加强驾驶人管理,加强客运车辆例检例查。要突出对农村地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集中警力加强农村交通运输主干道路、易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区域的重点管理,对警力难以覆盖到位的,要充分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发动村委会、农村派出所、农机监理站以及交通安全员等各方面力量,加大源头管控力度,确保“带病”车辆不出村、不上路。

    切实加强道路通行秩序管控。要找准事故易发的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调配警力实施重点管控,通过定路段、定车辆、定民警等方式划定责任路段,做到重点时段和路段不漏管、不失控。要加强高速公路通行秩序管理,以大货车为重点,严查超速、大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强农村公路管控,以农村地区庙会、赶集、赶场等民俗活动时间为重点,整合农村派出所警力和农机部门的力量,及时查处酒后驾驶和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以及三轮汽车违法载人交通违法行为,切实消除重特大交通的安全隐患。

    切实加强交通应急管理。要实时掌握冬、春季节交替恶劣天气的预报信息,提前协调路政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在桥梁、涵洞、坡道、弯道等重点路段备足备好铲冰除雪设备和物资,遇有雨雪低温天气时,迅速进行铲冰、除雪、融雪作业。要加强恶劣天气应急指挥,通过采取警车带道、分车放行、间断放行、分流绕行等多种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因路面严重结冰、道路能见度低等原因,难以保证车辆安全通行、需要采取封路交通管制措施的,必须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决定,并及时向邻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通报情况。造成车辆滞留的,要协调相邻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疏导分流,确保道路畅通。

    切实加强督导检查。要派出由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事故预防重点地区、重点道路,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重点时段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各地在勤务部署、执勤执法、秩序管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场督办整改解决。

    据了解,公安部即日起派出工作组,到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重点地区进行督导检查。

    形成工作合力 确保环京“护城河”道路交通安全

    公安部要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等省(区、市)公安机关以京哈、京沪、京港澳、京藏等主要进出京高速公路和102、103、106、107等国道为重点,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严查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和大货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严格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的检查登记,切实消除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天津、河北等地环京“护城河”地区要充分发挥好屏障作用,严格对进京车辆的检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要通过分段检查、分车型检查、增加检查通道等措施,不断提高检查效率,减少检查等待时间,最大限度减少给群众工作生活带来的不便。  

 
 
 相关链接
· 公安部:09年公安教育培训工作重点突出精彩纷呈
· 公安部召开警车和涉案车辆违规问题治理工作会
· 公安部: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 公安部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