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商务部与贵州省政府在北京举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0日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3月8日,商务部、贵州省政府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贵州省省长林树森出席仪式并共同签署协议。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副省长蒙启良等出席。

    在签字仪式前,双方进行了亲切会谈。陈德铭说,贵州生态保持良好,资源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近几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大力改善交通物流条件,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网正在从蓝图加快变为现实,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商贸流通业发展。他表示,与地方政府签署部省合作协议,是充分利用商务部掌握的资源、更好地促进地方商务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商务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扩内需、促外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贵州加快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拓展新兴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开展对外经济贸易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部里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农村市场建设力度,加快完善从田间到餐桌的冷链物流系统,积极支持地方发展优质蔬菜等经济作物,生态保持良好、农产品质量高是贵州的优势,下一步商务部将在这方面对贵州给予更大倾斜。他说,目前国家正在实施的家电下乡等政策,不仅可以有效扩大农村消费需求,而且对于改变农民传统的自给自足生活方式、增强农民的商品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希望省里配合部里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林树森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向商务部长期以来对贵州省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贵州省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特别是交通物流和水利等基础条件的加快改善,将为全省商贸流通业发展和引进外资创造有利条件。他说,去年3月,陈德铭部长率队到贵州省检查指导工作,帮助贵州省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今天商务部又与贵州省签署部省合作协议,充分体现了商务部对贵州省发展的关心和重视,必将有力地促进全省商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他希望商务部在商务信息、城乡市场和物流园区建设、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贵州省的支持力度。他表示,贵州省将按照商务部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协议》,全力推动商务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重点包括:一是加强对贵州商务发展战略的研究和商务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支持贵州“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扩建、“双百”市场工程建设和县乡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将贵州纳入全国农产品“农超对接”和“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省。三是促进城市服务业发展。支持贵州符合条件的市县开展商务综合行政执法试点,积极探索建设家政服务输出基地,将今年贵州省政府举办的“中国(贵州)酒类博览会”列为引导支持展会。四是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支持贵州参与物流示范创建,指导物流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建设一批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培育和发展规模化、网络化的现代物流企业,打造区域性现代物流枢纽。五是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继续在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和外经贸区域协调发展促进资金等方面对贵州给予倾斜,支持贵州加快“无水港”建设。六是支持有效承接产业转移。帮助贵州改造和完善软硬件设施,增强承接国际及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能力,加强与沿海省市合作,建立产业承接基地。七是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积极引荐境外投资商到贵州设立生产基地、投资性公司、研发中心;利用驻外经商机构和相关经贸活动推介贵州省重点项目。八是加强园区基础建设。支持贵州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在贵阳建设生态、节能、环保产业园示范区。九是加快“走出去”步伐。支持贵州建设外派劳务基地和贵州资源型深加工企业在国外建立原材料基地。十是加强干部交流,同时双方还将在培养高素质商务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

    商务部和贵州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字仪式和会谈。

 
 
 相关链接
· 贵州近年来积极开展新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