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与工商银行签署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0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3月10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中国工商银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出席了签约仪式,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分别代表文化部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协议。

    根据协议,文化部与中国工商银行将本着“长期合作、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更好地支持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工商银行将积极向文化产业优质企业发展提供全面的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重点支持符合《文化部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鼓励类行业的优质企业,以及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产业集聚区和重点文化项目建设。通过提供并购贷款等产品服务推动文化企业重组并购和文化体制改革,配合文化部扶持打造全国性重点文化企业,支持其做强做大,并积极利用全方位的国际化金融服务支持我国文化企业“走出去”。

    蔡武指出,文化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金融引导资源配置、调节经济运行。推动金融与文化的有效对接,将有助于培育打造实力雄厚的文化企业和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文化项目,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需要。文化部已建立与中国工商银行等银行的部行合作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搭建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和优质项目数据库。蔡武部长还透露,由中宣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文化部等九部委共同制订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也将于本月出台,这将是文化与金融结合的第一个政策性文件,对开发信贷产品、完善授信模式、培育保险市场等提出了要求,在建立健全包括贷款贴息、保费补贴、投资基金、无形资产评估等配套机制方面有所突破。

    姜建清中表示,中国工商银行作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业务发展的重要途径。特别是2009年9月份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以及《文化部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颁布以来,工商银行更是将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重点支持。全行加大了文化产业市场研究力度,研究出台了文化旅游行业信贷政策,探索创新适合文化产业特点的新型服务产品,为文化企业提供了包括存贷款、理财、结算、投资银行、财务顾问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努力解决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金融问题,在为各级文化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过程中,也进一步提升了自身良好的社会形象。中国工商银行将在文化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丰富的金融产品、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认真履行合作协议,为中国文化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相关链接
· 刘云山强调:切实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 代表委员热议:让中国文化“软实力”强大起来
· 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调研北京"文化创意大道"项目
·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多伦多新春文艺晚会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