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万钢:上海世博会将用最新科技演绎城市美好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2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太阳能飞机、万能相机、透明水泥,可发电的地板……这些最先进的科技成果都将出现在上海世博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3月8日的全国政协记者会上表示,上海世博会要用最新科技成就来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万钢介绍,将利用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等为世博会提供清洁能源。占地面积5.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有4.6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装置,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应用区域。其中一个世界最大的屋顶电厂主题馆,就有将近2.6兆瓦的太阳能发电。此外,还将在东海大桥建设34个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

    另外,园区内外有各种各样的电动汽车,包括氢能源汽车、超级电容汽车、纯电动汽车等,实现园区交通零排放。世博会“一轴四馆”所有的雨水也将100%进行回收再利用。

    高科技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到处可见。这里还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LED集中产区,“一轴四馆”80%建筑采用LED半导体进行景观装饰和照明;世博会园区还将实现下载速度可达100Mbps以上的世界上第一个继3G之后的TD-LTE通讯网络,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向第四代移动通信迈进;世博会的七千多万张门票全部采用了射频识别技术,人均进入识别的闸口仅需20秒时间;全市智能交通信息系统可实现每5分钟更新一次。

    万钢说,他更希望世博会的成果能够促进上海的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能真正进入市民的生活。“上海有个非常漂亮的崇明岛,希望世博会中的节能建筑、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都能在崇明岛上用起来,让世博会‘永不落幕’。” 

 
 
 相关链接
· 科技部承办200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
· 科技部会议研究先进制造技术“十二五”发展战略
· 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会见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盖图
· 科技部:加快推进自主创新 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 科技部等六部门负责人热议鄱阳湖经济生态区规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