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白城吹响二次创业号角 建现代生态文明新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5日   来源:吉林日报

    白城经济开发区牛年大步跨越,虎年气度不凡,以全面建设现代高科技产业园区和现代生态文明新区为中心,迅速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

    2009年,白城经开区迎难而上,全力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工业总产值增长14%,三产总收入增长18%,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占市本级财政收入的18%;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全年共引进各类项目17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14.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4亿元,分别为年计划的112%、129%,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单位;项目建设上,汽配工业扩能工作稳步推进,派克电气公司原线扩能改造项目顺利启动,金事达电气公司继续壮大;医药工业战略重组取得新进展,泰和源药业入区扩能改造和GMP认证工作进展顺利;商贸服务业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投资1.5亿元的白城欧亚购物中心项目于春节前开业,风雷网络科技公司年实现营业收入4544万元、税收670万元,凯伦大酒店规模逐步扩大,保胜农产品市场更加规范,汽车和农机销售业日益繁荣。经开区人气和物流不断增加,在市区的新商贸中心地位进一步确立。

    去年以来,白城经开区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结合经开区“二次创业”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发展任务等课题,先后到内蒙古通辽、辽宁锦州、广西玉林、四川绵阳以及省内长春、松原、辽源的开发区学习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得到白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很多建议得到认可和采纳。开发区“二次创业”作为全市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被确定下来,并赋予建设商贸核心区和建设新城区的新职能任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组建了白城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公司,并成功加入省开发区信用担保投资公司,创建了“二次创业”融资平台。与吉林大学进行高科技项目对接,注册资本金500万元成立了吉林博尔克仿生公司,共同研发风力发电机仿生高效桨叶项目,取得进展。

    城区建设管理水平又上新台阶。去年以来,按照省级园林城市的标准,强化措施,加大了城区建设和管理力度,区容区貌明显改观。瀚海名城、吉府家园等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拆迁面积14.3万平方米,建成面积8.7万平方米,回迁居民1475户。全年共投资近800万元,以吉鹤广场为中心,对全区主要街路、重点单位和小区进行集中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种植各类花木15万株、花卉11万株,修建景观小品6处,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吉鹤广场安装节日彩灯8万余,及各式树灯、射灯200盏;胜利路打造灯光隧道一条,开发大厦、白城欧亚等多家驻区单位,也都分别安装了各式装饰灯,开发区整体形象全面提升。通过对保胜路等商业路段交通无序、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问题的集中整治,经营管理秩序得到有效改善。与此同时,保胜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泥草房改造工程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

    从今年开始,白城经开区全面展开“二次创业”工程,主要是构建“三园一区”。一是建设现代汽配产业园,建设现代医药产业园,做大做强优势工业;二是建设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园,打造城市新商圈;三是全面规划建设生态文明新区,启动省级卫生城和园林城“双城”创建活动。(记者高大伟 隋二龙) 

 
 
 相关链接
· 天津市经济开发区2010年度紧缺人才目录出台
· 钦州港经济开发区成广西北部湾开放前沿的排头兵
· 洋浦经济开发区上半年港口吞吐量达1228.36万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