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5日   来源:三峡办网站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9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紧密结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实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和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展开。

    (二)加强学习,提高水平。继续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三)完善机制,提高效率。加强与业务司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和完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判机制,确保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9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5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法律法规规章类的信息3条,公共信息类的信息290条,建设进展类的信息2760条。

    (二)公开的主要方式

    1.门户网站。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政府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其他栏目(如:最新动态、前期工作、工程建设、投资计划、经济财务、生态环境、征地移民、招投标公告、监督管理、政策法规等),发布相关领域的最新信息。对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活动,在门户网站开设专题栏目公开相关信息,如: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中线沙河渡槽工程开工等17个专题。

    2.网络联动。利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契机,举办南水北调工程网络展览,促使有关单位建立门户网站,形成了覆盖工程沿线各省市办事机构、移民机构和项目法人的南水北调系统网站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着重要促进作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充分发挥网站群的作用,及时协调,加强沟通,实现了网络资源共享、信息互补,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效载体。

    3.新闻发布。多次组织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就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征地移民、环保治污等方面工作的重要进展、重要活动、重要会议作出宣传报道。2009年组织了中线兴隆水利枢纽开工、河南郑州段工程开工等集中宣传报道12次。组织策划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有关工程的成果报道,邀请办领导接受中央新闻媒体的集中采访。组织中央媒体记者赴工程现场集中报道,对工程建设、治污环保、征地移民等工作成果进行了全面展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均通过电子邮件申请。以上申请,已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及时予以答复。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法律法规规章类3件,工程规划类3件,公共信息类6件,建设进展类7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未发生针对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贯彻实践《条例》的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改进提高。如:在主动公开方面,公开的程序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对于申请受理的范围界定还不够明确,运转机制需要进一步优化。下一步,将着重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征地移民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工程招投标、开工项目、水质信息等群众关心内容的信息公开。

    (二)进一步扩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根据需求及时丰富网站专题专栏,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策宣传、普及知识、便民利民的作用。广泛利用新闻通气会、南水北调简报及中国南水北调报等多种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对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责任到人,进一步提高公开工作效率,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相关链接
· 三峡库区29万农民工春运期间通过水路平安出行
· 重庆主城去年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各类资金10亿余元
· 三峡水位持续下降 确保下游通航安全和抗旱需求
· 与燃煤电厂相比三峡电站年减排二氧化碳8200万吨
· 三峡集团去年投入7560万元改善民生履行社会责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