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7日   来源:法制办网站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了更好地向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法制工作的透明度,2009年国务院法制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严格按照《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公开政府信息

    2009年,我办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等方式及时公开在政府法制工作中制作、获取,以纸质或者电子文档形式记录、保存的,并被列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的政府信息:

    (一)已经制定的行政法规和与政府法制工作密切相关的法规性文件。2009年,国务院制定公布行政法规共21件,我办及时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予以全文公开。同时,在与政府法制工作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出台后,也及时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开。此外,这些政府信息也通过中国法制出版社每月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法规汇编》予以全文刊发,方便公众查阅。

    (二)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部门规章报送国务院备案的情况。2009年共收到报送国务院备案的地方性法规、规章1331件,分别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法规汇编》中登载目录或者刊发全文。

    (三)申请行政复议须知。2009年我办继续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开申请行政复议须知,明确向国务院提出行政复议案件的受理条件、受理范围、办理程序、申请期限等。同时,我办将有关行政复议工作的法律、法规、答复,行政复议工作动态和典型案例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予以公开。

    二、在政府立法工作中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不断扩大行政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范围

    2009年,我办进一步扩大行政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范围,研究建立社会公众参与政府立法的交流、协调、表达机制,将24件行政法规草案全文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这些公开征求意见的行政法规草案主要分为四类:

    一是涉及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支持的行政法规草案,主要包括《铁路建设条例(草案)》、《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的决定(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草案)》、《征信管理条例(草案)》、《个体工商户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条例(草案)》等。

    二是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行政法规草案,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救灾条例(草案)》、《燃气管理条例(草案)》、《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草案)》、《国务院关于修改<工伤保险条例>的决定(草案)》、《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条例(草案)》、《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草案)》等。

    三是涉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的行政法规草案,主要包括《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草案)》、《土地复垦条例(草案)》等。

    四是涉及推动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促进相关工作发展的行政法规草案,主要包括《拘留所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工作条例(草案)》、《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草案)》、《政府参事工作条例(草案)》、《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草案)》、《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草案)》等。

    三、认真做好政府法制宣传工作,推进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

    2009年,我办不断创新,加大了政府法制工作的宣传力度,在运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作为政府信息发布平台的同时,积极运用报刊、电视、网络媒体进行政府法制宣传,不断推进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了政府信息。

    一是做好新出台行政法规的答记者问工作。为了使社会公众更加了解行政法规出台的背景、调整范围、对社会公众的影响等,在行政法规发布的同时,我们准备了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答记者问稿,发给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人民网等,同时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全文公布。2009年我办共提供了行政法规答记者问稿23件。

    二是进一步加强了与中央主要媒体的合作与互动。2009年,为纪念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发布五周年,在《人民日报》开设了“省部长谈依法行政”专栏。同时,积极配合中央电视台开展了“12.4法律服务你”主题宣传活动。2009年底在中央主要媒体上刊发了《国务院2009年法制工作综述》,全面总结宣传一年来国务院法制工作取得的新成就。

    三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政府法制信息。2009年9月22日,配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中国成立60周年法治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政府法制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让公众进一步了解了我国政府法制建设的信息。

    四、推进全国政府法制信息化建设,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信息化规划的要求,2009年我办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国政府法制信息化建设2010-2015年规划》,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全面推进政府法制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措施。该规划的制定将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应用系统开发,整合和利用法制信息资源,加强信息技术培训,为全面提升政府法制信息工作水平,进一步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和服务。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二○一○年二月二十三日 

 
 
 相关链接
· 广电总局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审计署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发布
· 国家文物局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报告
·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安全监管总局发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公安部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09年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