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安委办公布2010年1—2月全国安全生产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8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1至2月,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主要特点

    一是全国事故总量、较大事故下降。共发生事故63552起,死亡10854人,同比分别下降9.6%和15.2%。其中:较大事故发生312起,死亡1248人,同比分别下降6.0%和2.2%。

    二是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下降。煤矿事故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9.0%和14.2%;金属与非金属矿分别下降22.4%和14.8%;建筑施工分别下降15.6%和4.7%;危险化学品分别下降33.3%和38.9%;烟花爆竹分别下降22.2%和8.1%;火灾分别下降6.9%和7.6%;道路交通分别下降12.0%和17.3%;铁路交通分别下降16.5%和16.2%;民航没有发生飞行事故。

    三是大部分地区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全国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23个单位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有29个单位的工矿商贸领域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四是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状况稳定。春节期间全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2009年春节期间相比分别下降21.9%和20.3%。其中:较大事故分别下降19.2%和17.5%;重大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下降33.3%。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五是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实施进展较好。1至2月,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年控制指标的13.2%,在控制指标进度目标(16.7%)以内。除烟花爆竹、火灾、渔业船舶以外,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铁路交通、农业机械等行业(领域)死亡人数均在控制指标进度目标以内。全国32个统计单位中,有30个单位事故死亡人数在控制指标进度目标以内,占93.8%。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全国重大事故上升。共发生重大事故11起,死亡和下落不明161人,同比分别上升57.1%和85.1%。

    二是少数行业(领域)较大以上事故上升。金属与非金属矿较大以上事故和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66.7%和70.0%;建筑施工分别上升42.9%和80.8%;冶金、有色、轻工等其它工商贸行业(领域)分别上升240%和380.9%;火灾分别上升11.8%和18.8%;水上交通分别上升350%和288.9%;渔业船舶分别上升266.7%和460%。

    三是部分地区重特大事故上升。全国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9个单位重特大事故上升,分别是:河北、江苏、湖南、广东、河南、江西、四川、甘肃、福建。

    四是非法违法较大以上事故上升。共发生70起,死亡和下落不明377人,同比分别上升12.9%和22.8%。其中2月份非法违法较大以上事故和死亡人数,分别上升84.0%和78.2%。

    五是较大涉险事故时有发生。全国共接到较大涉险事故报告6起,涉及天然气管道、公共交通、铁路交通、消防火灾等行业(领域),有70多人涉险,40余人住院观察治疗。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安委办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 国务院安委办紧急通知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春节期间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