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召开会议部署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3月16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等领导针对近期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当前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疏导和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重点部署。

    会议听取了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长赵亚光的相关汇报;参加会议的各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前一阶段交通安全工作以及近期安排做了简要发言。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孙永波,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黄建盛先后做了重要讲话。

    孙永波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导致道路交通事故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驾驶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总体水平不高,一些人无视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酒后、超速、超员驾车,成为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二是黑龙江省位于全国最北端,地处寒带地区,冰冻期长,雪、雾等恶劣天气较多,造成黑龙江省道路通行能力下降,事故多发。三是黑龙江省地域广,城市间距大,道路行程长,容易造成驾驶人疲劳驾驶。四是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上的投入严重不足,在道路附属设施、交通安全设施、配套公共行政设施和管理人员配备等方面远未跟上道路的建设速度,导致交通矛盾不断增多。

    孙永波同志强调,针对当前形势尤其是存在的问题,要采取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办法来应对。各个新闻媒体要发挥主流媒体平台作用,发挥长处,在公益广告中增加交通安全内容的比重,在时间段的安排和播发密度上给与倾斜,及时做好交通预告工作。加强高速公路路口和服务区的查处和服务工作。尽快建设一批监控系统,提高对超速行驶、货车长期占用快车道等一些动态违法行为的管控能力。加大投入,下决心改善道路通行条件。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多方面筹集资金,增加道路清雪装备、安全设施等的投入。加大管控力度,加强常规巡逻,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动态勤务,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对于重点路段,要死看死守。恶劣天气时符合封闭条件的高速公路一定要封闭。在条件准许的情况下,交通和交警部门可联合实行间隔领道压速,缓解高速公路入口及城市周边的交通压力。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狠抓落实,达到人民群众满意。

    黄建盛同志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近一时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去年下半年特别是11月底以来,黑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省委吉炳轩书记提出的“三查、一追、两加强”的指示和栗战书省长有关批示精神,以及杜家毫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的协调会议要求,在孙永波副省长为主任的省政府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的领导下,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工作效果明显。黑龙江省道路交通事故统计与往年相比,都有较大幅度下降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但是,由于黑龙江省气候条件等一些特殊情况,容易出现重特大交通事故,形势上也容易出现反复,各部门、各地区都要更加注意新出现的问题,在新的起点上,瞄准新目标,提出新要求,把工作做得更好。同时,围绕近一时期黑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的一些重点事项,黄建盛同志对各相关部门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要求。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大为,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政府办公厅、发改委、工信委、农委、交通运输厅及所属相关部门、安监局、公安厅及交警总队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内控外堵”六年实现重大动物疫情零发生
· 黑龙江2010年目标:落实就业新政 力促就业增长
· 黑龙江启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将历时五年
· 黑龙江调整新农合住院补偿方案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