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部署加快推进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来源:陕西日报

    3月18日下午,陕西省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的各项工作。省长袁纯清出席并讲话,常务副省长赵正永主持会议,副省长洪峰出席。

    去年6月《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发布之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的实施工作,多次研究部署,成立了由袁纯清任组长的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规划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目前规划实施开局良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编制完成了西安大都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和西咸新区规划建设方案,成立了西咸新区建设工作机构。各市区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一批项目已经启动。省级各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并与国家有关部门签署了经济区共建协议。全省上下形成了实施规划的良好氛围。

    袁纯清充分肯定前一段规划实施的成效后指出,目前全国区域发展呈现出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态势,各地都在各展所长,加快发展。面对逼人的形势,我们一定要增强实施规划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今年重点围绕“科学规划定蓝图、策划项目强抓手、新区建设求突破、科技统筹拓新路”四句话来推进工作。

    袁纯清指出,推进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首先要在宏观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好各市区、各行业的发展蓝图。制定规划要大手笔、高起点,具有大局意识、现代化理念和国际化水准。要把关中放在全国和全球的大背景下,深层把握人文、自然、产业、区位等方面的特性,充分发挥有山有水有文化的特殊优势,按照城乡一体化、产业新型化、环境生态化、交通便捷化的要求,形成特色鲜明、相辅相成、错位发展的格局,使关中经济区既成为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战略高地,又是最适宜人居、最具魅力的地方。

    袁纯清强调,项目是发展的载体,要把项目作为实施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抓手,将经济区特别是西咸新区作为一个品牌,结合产业布局、资源禀赋和市场前景,精心策划、论证和引进一大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有效承载东部产业转移,吸引更多高端产业,促进陕西省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形成对经济区发展的有力支撑。

    袁纯清指出,西咸新区是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切入点,目前新区机构已经成立,要按照边完善发展规划、边建设基础设施、边招商引资的思路,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破。一要尽快形成充满活力、适应发展的管理机制;二要加快水电路等基本建设;三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四要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五要以渭河生态景观带建设为重点搞好环境绿化。

    袁纯清指出,建设以西安为中心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是实施经济区发展规划的一项重大任务,今年要重点抓好制定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实施方案等三件事,为完成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新路径的任务奠定基础。

    赵正永要求各市区和各部门认真传达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继续加强对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学习和宣传,进一步营造经济区发展事事有责、人人有份的良好氛围。围绕“一高地四基地”的定位,抓紧把宏观规划落实到各自的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上来。建立规划实施情况考核制度,将完成情况列入各级政府、各部门年度考核的范围。

    洪峰就加快城镇化进程、完善交通设施、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以及环境保护等事项讲了具体意见。

    会上,省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关中各市区汇报了实施规划的情况及今年的工作思路。

    省政府秘书长秦正,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苏辉)

 
 
 相关链接
· 赵乐际强调围绕中心开展巡视 促进陕西科学发展
· 陕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由每年两次改为一次
·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打造“五大品牌”提升服务质量
· 陕西省预期2010年中小企业将新增从业人员15万人
· 陕西省家电下乡网点4月底前将全部实行代垫直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