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研讨谋划“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3月17-19日,中共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主持进行农业部党组中心组学习。农业部部领导、机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学习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讨班精神,围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谋划“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分析形势,研究问题,交流思想,提出建议。

    在学习交流中,大家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了“十二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大背景,认为“十二五”时期国际国内环境将面临深刻调整和变革,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阶段,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农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很多,农业基础作用更加突出,“三农”政策支持水平更加提高,农业自身发展基础条件更加牢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拉动作用更加突出,“三农”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同时,“十二五”期间影响农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不确定因素将会增多,全局对农业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农业受外部影响越来越直接,农业基础薄弱问题越来越突出,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

    大家认为,“十二五”时期发展现代农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方略和工业支持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方针,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目标,以夯实农业基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主攻方向,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关键环节,以加快科技进步和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大力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切实把农业发展转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的轨道上来,努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巩固农产品保障能力,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力争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取得新进展,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争取新突破,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取得新成效。

    会议明确,推进“十二五”农业发展必须坚持正确方略,重点要把握好八个方面:一是坚持在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中,不断夯实农业基础;二是坚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夯实农业基础的主攻方向;三是坚持把调整优化结构,作为提高质量和效益的根本途径;四是坚持把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推动力量;五是坚持把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作为扩大总量、提高质量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六是坚持在统筹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七是坚持节约和集约利用农业资源,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八是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和活力。会议对“十二五”期间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加快建设农产品优势产区、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问题、加强农业实用人才培养、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健全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强调要加强学习型单位、学习型组织建设,使个人成为学习型干部、机关成为学习型机关、系统成为学习型系统,不断夯实推动事业发展进步的基础。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3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对全力完成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中心任务进行了形势分析和工作再部署,强调必须坚定信心,明确责任,深入一线,狠抓落实,务求以良好作风和高效工作完成各项任务。

    大家感到,这次学习交流主题鲜明,务实高效,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十二五”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达到了开阔视野、交流思想、研究问题、推动工作、提高干部的目的。

 
 
 相关链接
· 农业部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