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央气象台21日继续发布沙尘暴、干旱黄色预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1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沙尘暴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3月21日18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受冷空气影响,21日20时至22日20时,南疆盆地、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中部的部分地区、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大部、陕西北部、华北北部等地有沙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上述地区并有5~7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8级。

    防 御 指 南:

    1.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2.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3.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4.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5.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干旱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3月21日18时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

    根据3月21日监测,云南大部、贵州中部和西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和广西西北部等地维持气象干旱重旱等级。23-24 日,广西大部、贵州大部有小雨或阵雨;未来三天,云南、贵州西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旱区无有效降水,云南、贵州、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防御指南:

    1、有关部门启用应急备用水源,调度辖区内的水源,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水;2、农业和工业生产过程采取节水措施,降低农业和工业用水,限制非生产性高耗水及服务业用水;3、旱区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应严加防范,禁止野外用火,确保林区安全。

打好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贵州抗旱保民生纪实

    新华社贵阳3月21日电(记者 周芙蓉 王丽)自2009年7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使贵州发生自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夏秋连旱叠加冬春旱,干旱范围和强度均突破气象历史极值。

    灾情就是命令。在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灾区各级党委政府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打响了抗旱保民生促春耕的艰苦战役。详细>>>

林业局:我国北方沙尘天气影响范围仍在扩大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刘羊旸)据国家林业局荒漠化监测中心监测,受19日发生在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沙尘天气的影响,20日清晨,华北及京津地区出现浮尘天气,局部地区强度较大。此后,沙尘天气向南波及到河南、山东两省。

    到20日11时,华北大部、河南、山东等6省区306个旗县仍被浮尘所笼罩,这些地区受影响的国土面积约81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2.5亿,受影响的耕地面积约2530万公顷,经济林地面积约270万公顷,草地面积约780万公顷。而且随着风力逐渐加大,沙尘天气有可能扩散到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

    从19日到20日11时,受这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的国土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2.7亿。 详细>>>

 
 
 相关链接
· 郑国光:更加精细化沙尘暴预报 加强西南干旱预报
· 林业局:做好2010年春季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
· 甘肃23日发生的特强沙尘暴致敦煌农林业损失严重
· 云南干旱百年一遇 全力抗旱多措并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