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完成并发布《2009年全国草原监测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2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近日,农业部公布了《2009年全国草原监测报告》。监测结果表明,2009年由于气候干暖异常,气温偏高,旱情严重,全国草原植被总体生长状况略差于上年,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93840.86万吨,比上年下降0.92%;折合干草约29363.77万吨,比上年下降0.89%;载畜能力约23098.81万羊单位,比上年下降0.34%。全国重点天然草原的牲畜超载率为31.2%,较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

    为准确掌握全国草原资源与生态状况,促进草原保护建设和合理利用,农业部组织完成了2009年全国草原监测工作。通过运用卫星遥感数据和全国400多个县的地面监测数据、入户调查数据,进行分析测算,专家会商,形成了这份监测报告。监测结果显示,项目区草原生态逐步恢复。国家实施草原重大生态建设工程,集中治理生态脆弱和严重退化草原,有效遏制了全国草原生态环境加速恶化的势头,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退牧还草工程围栏封育4503.5万公顷,工程区产草量比非工程区提高75.1%;京津风沙源工程治理草原343.2万公顷,严重沙化草原面积减少20%以上;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工程围栏封育种草10.7万公顷,岩石裸露率降低7个百分点。在重大生态工程的带动下,各地加大草原保护建设力度,截至2008年,全国草原围栏6200万公顷,禁牧休牧轮牧面积9867万公顷,累计种草保留面积2867万公顷。2009年春季全国发生沙尘暴7次,比2000年减少9次;三江源地区草原水土流失面积比项目实施前减少12万公顷。

    从整体上看,全国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石漠化现象依然十分严重。全国重点天然草原的牲畜超载率仍在30%以上,水土流失面积接近1333万公顷,鼠虫害年均危害面积6153万公顷,草原旱灾、火灾、雪灾等灾害严重,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强。草原监管体系比较薄弱,与草原保护建设的客观需要还有较大差距。加强草原保护建设,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草原地区科学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农民日报)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就加强基层草原防火应急队伍建设征求意见
· 全国草原防火工作会议要求全力做好火灾防控工作
·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公布草原首次全面监测情况
· 农业部与气象局联合开展草原火灾监测预报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