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近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2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推进统计工作现代化,关键是进一步明确全国统计信息化建设的方向、路径和举措,加快研究制订统计信息化标准,积极推进联网直报工作和企业统计“一套表”改革,努力实现统计报表布置和数据采集、审核、处理、上报、存储、共享和发布的网络化和计算机化。

    3月14日至16日,马建堂赴浙江省调研统计工作和经济运行情况。其间,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会见马建堂一行,双方就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进行了深入交谈。参加会见的还有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马建堂与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就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交换了意见。在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戌标的陪同下,到杭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调研。在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勇陪同下,到宁波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和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马建堂在浙江调研时说,当前统计事业已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应对挑战,抓住机遇,要把推进统计工作现代化摆在更加紧迫的位置。他强调,统计工作现代化的根本是实现工作的规范化和统计数据生产过程的信息化,实现统计报表布置和统计数据采集、审核、处理、上报、存储、共享和发布的网络化和计算机化,这既是应对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良好机遇和重大挑战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内在要求,更是充分发挥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的基本出路。杭州、宁波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统计信息化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马建堂指出,要认真总结各地统计信息化的做法和经验,系统剖析统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充分借鉴国内其他部门信息化建设和国际上其他大国统计信息化建设的成熟做法,进一步明确全国统计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方针、路径和举措,在此基础上制订出行之有效的国家统计信息化规划,并按照规划稳步推进。

    马建堂强调,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关键要抓好四个环节的工作。一是报表布置环节,主要解决的是制度流问题,重点是通过健全元数据库、基本单位名录库和强化统计设计,制订出统一规范的统计调查制度和数据生产流程,确保每一指标涵义明确并在各项制度中的定义统一,确保各项统计调查采用的计算方法、分类目录、调查表式和统计编码等的标准化,实现统计数据生产过程的规范化,为统计信息化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调查对象的报送环节或数据采集环节,重点是通过设计出符合企业现有信息化水平、方便企业按照已有生产经营记录填报的电子报表系统,以激励企业报送真实的原始统计数据。三是数据处理上报环节,重点是通过设计统一高效的数据处理软件平台,解决好数据在线审核、控制、上报问题,确保各级统计机构同时获得企业填报的原始数据,以有效消除中间环节对统计数据的干扰。四是数据存储共享环节,重点是通过健全原始数据库和各种应用数据库,实现各级统计机构在线共享原始数据,在线按照需要加工统计数据,以提高数据的应用效能。后三个环节解决的都是信息流问题。

    马建堂指出,业务流程再造、统计工作的标准化是统计信息化的基础。要通过统计信息化推动统计调查制度的标准化,在加快统计制度标准化的基础上,广泛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努力实现统计信息化。国家和各地、各专业都要把制度方法的标准、规范、统一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马建堂强调,数据采集处理平台的统一,关键是采集处理技术标准的统一。要抓紧研究制订统计信息化标准,实现国家和各地统计信息化,包括数据处理平台建设、各类统计数据库建设,都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建设。既要加快统一的国家统计数据处理软件平台建设,又要妥善处理好与各地现有平台之间的关系,做到采集软件平台的友好兼容。

    马建堂表示,统计信息化建设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地方各级统计机构一定要积极做工作,努力争取领导的理解和支持。各级统计机构的一把手要把统计信息化建设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高度重视,着力推动。统计信息化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积极开拓创新,奋力推动统计信息化工作。

    马建堂在杭州期间,听取了杭州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的工作汇报,重点了解杭州统计信息化建设和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一套表”试点等情况,与杭州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的负责人、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就统计信息化进行了座谈。在宁波期间,听取了宁波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的工作汇报,重点了解宁波进行企业统计“一套表”改革情况,与大家就企业统计“一套表”改革进行了座谈。在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关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介绍,观看了企业联网直报统计数据的演示,与公司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就企业联网直报情况进行了座谈,听取企业对联网直报的意见。

    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陪同调研。陪同调研的还有浙江省统计局局长金汝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梁普明,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司、统计设计管理司、数据管理中心的负责人。(记者 郑策)

 
 
 相关链接
· 马建堂:我国将完善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和方法
· 马建堂率团出席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第41届会议等
· 马建堂张为民与统计局机关集体宿舍青年迎新春
·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召开 马建堂: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