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大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3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吉炳轩在大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强调
抢抓时间继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拉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22日召开大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会。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力量,特别对于黑龙江省这样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省份,项目建设至关重要。一定要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抓时间,继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来拉动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国中、赵克非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发改委、工信委等部门做了工作汇报,与会同志就项目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

    2009年,黑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增后劲的重要抓手,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省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891个,比上年增加223个;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2151.3亿元,同比增长39.2%。省重点推进大项目300个,计划开复工260个,完成投资1600亿元,实际开复工262个,完成投资1637.5亿元。在大项目的带动下,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37.6%,使全省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原油量减价跌的情况下,仍然达到11.1%的增速。

    吉炳轩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去年黑龙江省在项目建设上积累了经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我们围绕调整优化结构、推动产业升级,着力谋划建设了一批大项目。去年全省工业施工项目3936项,同比增长39.7%。投资亿元以上的100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复工建设。新兴产业项目快速增长,一批充分发挥黑龙江省产业优势的大项目也正在抓紧实施。在这些产业项目推动下,全省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力推动了发展方式转变。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去年是黑龙江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最多、规模最大、成效最为明显的一年。交通项目建设取得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快速发展,投资总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伊春、大庆、鸡西支线机场建成并投入使用。水利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电力项目加快发展。这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强力实施,既有力拉动了内需,又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去年是全省民生投入最大、建设项目最多、惠及民众最广的一年。全年完成民生项目投资780.8亿元,比计划投资增加49.2%,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5.5%。一年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项目建设,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各级各部门保障到位、措施有力、项目建设的规模、质量、速度都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特别是交通建设,在建设规模空前加大、前期工作空前艰巨、工期要求空前紧迫的情况下,各部门主动承担责任,勇于攻坚克难,顺利完成各项报批手续;各地各单位积极配合,下力解决建设资金、征地拆迁等难点问题;建设单位精心组织、精细安排,集中力量加快项目建设,取得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突破。这些经验都要总结好、学习好、发扬好。

    吉炳轩强调,今年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任务十分繁重的一年,机遇和挑战,有利和不足并存。我们一定要看到黑龙江所处的地位和面临的主客观环境,充分认识黑龙江省产业结构极其不合理、投资规模上不去、缺乏支撑经济持续增长的产业和项目的现实,紧紧抓住国家好的政策和发展机遇,运用好这两年大项目建设积累的成功经验,努力克服先天不足和后天不利的条件,下大力气,想尽办法保持好我们去年项目建设快速发展的好局面,争取开创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要抓好大项目前期谋划。必须下力谋划一批产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围绕能源资源深度开发谋划项目,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多上一些油化工、煤化工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在精深加工和转化增值等方面做好文章。围绕重点产业发展谋划项目,抓住国家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及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机遇,完善相关产业发展规划,明确项目建设方向和重点,在整合存量资源、技术改造升级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再谋划一批项目。围绕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谋划项目,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信息、现代装备制造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谋划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有市场竞争力的项目。围绕改善民生谋划项目,抓住国家加大对社会事业、民生领域投资的有利机遇,多规划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项目。围绕生态建设谋划项目,多上一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大项目,努力走出一条以科技为先导、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并重的项目建设之路。

    二是要拓宽大项目生成渠道。按照国家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要求,抓紧研究一批结构调整重大项目,尽快做好土地审批、环境评估和审核备案等工作,形成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项目。在引进项目上下功夫,围绕“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深化与港澳台地区和东南沿海省份的合作,努力开发生成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多元投资多业发展的好项目。继续抓好与中央直属企业的合作共建,积极参与中直企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争取与中直企业联合开发一批大项目。在培育项目上下功夫,把产业园区作为培育生成项目的重要载体来抓,引导企业和项目向园区聚集,向核心企业聚集,向产业集群方向发展。

    三是要提升大项目建设水平。集中精力抓好事关发展全局的300个大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700亿元。继续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抓好35项重点公路工程建设,加快大中型在建铁路项目建设,推进抚远、五大连池、加格达奇三个机场和哈尔滨机场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切实抓好三江平原等灌区工程和西部旱区节水灌溉工程,大力推进11个电源项目和111个电网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好工业“双百工程”,重点抓好100个投资亿元以上大项目建设,确保10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继续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三棚一草”改造和“三供两治”工程建设力度。大力实施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工程,确保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116个重点项目基本建成并投入运行。

    四是要改善大项目建设环境。切实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加大各种政策性文件的清理力度,坚决废止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规定。进一步扩大和细化黑龙江省支持项目建设的政策,让投资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着力优化金融环境,促进银行扩大贷款规模。完善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做好重点项目推介,搞好银企对接,充分利用银团贷款,努力满足项目资金需求。要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坚决惩办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和个人,打击各种金融违法活动。着力优化服务环境,加快省、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坚决查处为谋求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制定“土政策”影响大项目推进的人和事。抓好当年项目的审批工作,对拟开工项目,要抓紧做好一切开工准备,确保解冻后顺利施工。各有关部门都要围绕项目建设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各项工程顺利施工。

    五是要抓好大项目组织领导。对重大项目服务要定领导、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建立保筹划、保开工、保进度、保环境制度,确保项目建设的质量和进度。强化考核奖惩机制,把项目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前期工作成功率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形成以项目建设成效比贡献、论政绩、定进退的用人导向。强化项目工期保证机制,根据大项目建设年度规划,按照预定开工时间倒排审批时间,为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员制定办结时限;按照竣工时限或年度工程量倒排工期,为施工单位明确任务目标,以加快推进大项目建设。科学编制施工计划,统筹安排施工作业,抢时间、赶工期,争取多完成实物工作量。切实抓好项目建设质量,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全面落实质量监管责任制,确保每个项目都能保质保量实施,真正产生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栗战书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得益于黑龙江省“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的建设。项目建设增长不慢,但遇到的问题也不少。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项目,而产业项目相对薄弱,一定要好好研究产业项目的形成和发展问题。

    栗战书强调,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上项目的责任和任务,主要领导要把主要精力用来抓项目。要着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法律环境、信用环境、金融环境,把上项目的环境打造的更加宽松、优良。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积极主动走出去招商引资。要加强项目管理,做好相关培训工作,使项目管理更加规范、科学。要狠抓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加强项目建设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是加强对大项目的检查。要积极做好今年哈洽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用好平台,引进战略投资者。要做好有限资金的集中使用,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要积极做好向上争取工作,争取有更多的中直企业来黑龙江省投资,支持省内大型国有企业增加投资、加快发展,重点支持一批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相关链接
· 黑龙江提升乳制品质量 示范项目日前获国家批准
· 黑龙江公路建设东部区全力推进 09年交工6个项目
· 黑龙江与中广核签合作开发建设能源项目框架协议
· 黑龙江未来3年将突出抓好5大类项目建设现代水利
· 黑龙江:项目不搞“急就章” 保增长更谋长远发展
· 黑龙江加快公路重点工程项目推进速度 5月份开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