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举全行业之力 坚决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5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3月24日中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抗旱紧急会议,传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对当前抗旱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陈雷强调,要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当务之急,举全部之力、全系统之力、全行业之力,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坚决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出席会议。

陈雷讲话

    陈雷首先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宁夏期间和温家宝总理在云南指导抗旱救灾时对当前抗旱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他指出,当前西南地区的旱情极为严重,受旱农田面积和缺水人口不断增加,北方冬麦区旱情露头,春耕生产即将全面展开,受旱地区近期仍无有效降雨,抗旱形势十分严峻。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做好长期抗旱的思想准备,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努力保障春耕生产用水,千方百计减少旱灾损失。

    一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在国家防总、水利部已派出30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再派出3个工作组,分别由3位部领导带队,分赴云南、贵州、广西等重旱区,深入旱区一线,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抗旱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二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在中央已下达特大抗旱经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旱区抗旱减灾工作的支持力度。当前,灾区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水源问题,要千方百计寻找水源,从全国水利系统特别是流域机构、勘测设计等单位抽调经验丰富、技术精良的水文、地质等方面的专家,赴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协助当地水利部门勘察地下水,查找新水源,打井保饮水、保春播、保春灌。要及时调拨小型钻井机械、小型机电泵等抗旱设备,满足抗旱需求。要充分利用现有水源,采取调水、拉水、送水等各种应急措施,全力保障灾区群众饮水安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已提前下达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要切实抓好落实。

    三要进一步加强水源调度和配置。要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倒排用水计划,优化水源调度,强化用水管理,加大节水力度,充分利用好有限的抗旱水源,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益。要进一步加强对西南五省区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的应急水量调度,优先保证人畜饮水和抗旱用水需要。

    四要进一步做好抗旱信息服务工作。各级防汛抗旱、水文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与气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监测预报,及时发布旱情、墒情、水情以及凌情、汛情等最新情况,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畅通。

    五要进一步抓好对口帮扶工作。当前西南地区抗旱减灾任务十分艰巨,旱区水利部门任务十分繁重,要组织动员部属流域机构、直属单位和地方水利部门对重旱区进行对口帮扶,抽调精干力量,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抗旱救灾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奋力开展抗旱减灾工作。

    六要进一步做好抗旱减灾宣传报道。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抗旱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决策部署,及时报道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采取的抗旱措施及取得的成效,积极报道水利设施在抗旱减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水利新闻工作者,要深入抗旱减灾一线,写出有深度、有影响的报道,为抗旱减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陈雷强调,要按照温家宝总理在云南指导抗旱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好控制性蓄水工程建设,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大节水灌溉力度,进一步夯实水利基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旱减灾能力。

    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国家防办、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陈雷在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上的讲话
· 水利部长陈雷: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 水利部部长陈雷: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
· 水利部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陈雷提出六点明确要求
· 陈雷: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指示 全力做好抗旱工作
· 水利部挂职干部报告会在京举行 陈雷出席并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