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抗旱调研组在云南召开座谈部署抗旱前线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6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3月23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带队的科技抗旱调研组一行继续在云南曲靖市调研。在麒麟区三宝镇,调研组了解到,截至3月22日,全镇共有12136人、5212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为5.42万亩、绝收5500万亩,经济损失约1900万元。在该镇的五联社区看到,该社区小春作物全部绝收,28000人口中有12000人饮水困难。调研组考察了雷家庄社区水改旱工程,雷家庄社区的道家乡村民小组120余户村民原靠仅有的1口水井供人畜饮用,但现已完全枯竭,人畜饮水极其困难,为此该镇提前启动饮水工程,4月初可解决人畜饮水问题。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曲靖宣威市,到目前,该市因旱造成141万亩农作物受灾,绝收101.9万亩;林地受灾85.5万亩,成灾11.5万亩,各种树木干枯死亡440万株;33.57万人、11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全市直接经济损失8.61亿元,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07亿元。调研组来到到该市板桥镇,考察了该镇的万亩马铃薯示范基地,现场看到大量农民正在备耕,但因干旱严重,现场黄土飞扬,何时能大面积种植尚不可知,种植后马铃薯的生长情况也无法预料,调研组专家现场解答了农民提出的问题。继后调研组到该镇土城自然村,了解到因旱全村2000余人及大牲畜因水困难,目前需到离村7千米多的地方运水维持生活,已找到可供人畜饮用的水源,饮水工程已动工,但经费不足。据天气预报,之后的几天将持续晴天,干旱将进一步加重。调研组之后组织县、乡、村有关部门和农户代表进行了座谈,进一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月24日上午,科技部科技抗旱调研组与云南省科技厅进行了座谈,云南省科技厅龙江厅长、各处室负责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林业科学院、云南省渔业科学院有关领导、专家参加了座谈会。会上调研组专家从不同角度谈了自身的调研体会,并对云南的科技抗旱工作提出了建议。调研组认为云南的旱情触目惊心、抗旱工作卓有成效、科技抗旱大有作为。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水源寻找技术、蓄水储水设施建设、抗旱品种利用、节水高效栽培综合技术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调研组对坚守抗旱一线工作组的任务进行了部署,要求工作组进一步了解旱情及旱区对科技的需求、抗旱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旱区与后方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龙江厅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了科技部抗旱调研组的调研工作,建议采取应急措施,特事特办,尽快启动实施科技抗旱工作方案;要将科技系统长期以来支持的抗旱研究项目的技术成果、产品推荐给云南,为云南的科技抗旱服务。 

 
 
 相关链接
· 万钢两次听取云南旱情汇报 科技部启动应急程序
· 科技部紧急部署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应对干旱的工作
· 科技部:2010年科技活动周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
· 科技部:我国农林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技术提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